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22 04:30:00
日報

中概股回歸引爆吸資潮 香港危轉機保金融地位

分享:

港區國安法一度引發香港大走資恐慌,惟美國一招打壓中概股,反而將局面逆轉!金融市場向來最現實,資金主要追逐的不是政治穩定,而是賺錢機會。港匯近日大強勢的最大原因,是以數十計於美國上市的中概股或回歸香港作第二上市,打頭陣的網易(9999)及京東(9618)已足夠引發資金湧港「入飛」,單計公開發售部分已凍結逾5,000億元的資金,並觸發金管局連日「接錢」。市場估計潛在及符合「登港」的中概股最多達逾30隻,這條吸資路料遠未完結,有大行更估計本港可趁機穩住區內金融中心地位。

中美衝突由貿易市場打至金融界,早前瑞幸咖啡及愛奇藝先後爆出財務造假醜聞,更成為美國收緊監管的導火線,要求審查所有中概股審計結果,並於5月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要求在美上市公司遵循美國審計及法規標準,若外國發行人連續3年未能滿足當地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對會計師事務所檢查要求,將禁止該證券在美國交易,美國指針對中資企業收緊監管正好成為中概股外逃原因之一。

鋪路多時 今年起可躋藍籌
至於香港成為今次逃亡潮的最熱門目的地,首先是內地A股在法制上仍未能配合,回歸A股有難度,因不少中概股採用「VIE架構」(Variable Interest Entity,可變利益實體),如阿里巴巴(9988)及今次回歸潮「先頭部隊」網易及京東,在VIE架構下,相關公司核心業務在內地,但上市主體卻在外地註冊,上述3公司註冊地均在開曼群島,並以預託證券(ADR)形式在美國上市,架構複雜,加上美國與中國會計準則的換算,大大增加回歸A股難度。更重要是香港已持續為中概股鋪路回歸多年,尤其今年時機最成熟,繼2018年容許同股不同權(WVR)企業在港上市後,恒生指數公司早前亦指WVR及第二上市企業可納入恒指成分股晉身藍籌,再添回流誘因。不過,目前第二上市股份仍不具納入港股通資格,倘日後獲放行,勢將中概股回流推至高峰。

中概股蜂擁回巢是借港平台降低監管風險,同時亦為港市場帶來強心針,這一役是互惠互利。富瑞在上月底港區國安法出台後曾發報告為港股派定心丸、指大市會波動但不會大跌,亦指出新股發行及中概股來港第二上市,是有助強化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該行近日亦稱,中概股回歸助港股市值增加5,570億美元(約4.3萬億港元),惟恒指未來18個月會很大機會蛻變成以中國企業為主的「純中國指數」。

事實上,港區國安法曝光後,港匯兌一美元仍持續觸及7.75強方兌換保證水平,料中概股來港公開招股令港元需求上升是其中重要原因。截至6月13日金管局在本月內已11次承接美元沽盤並向市場注資,累計吸資接近300億元。

 

美上市逾200股 32隻合資格
而大行普遍估計這役吸資路仍有一段長途要走。中金今年2月曾發報告指,以美國為主要上市地的中概股有234隻,總市值約萬億美元,大部分來自互聯網科技、消費、醫藥等新經濟領域,當中逾百億美元市值有約30家,日均交易量逾5,000萬美元的有22家。該行以4大條件對234家中概股進行篩選,包括2017年12月15日前已在美上市;屬新經濟消費、科技及醫療領域;市值400億元以上;市值100億元但最近財年錄10億元以上盈利,結果僅有19家企業合符合回歸條件,總市值約3,400億美元。中金假設這批股份未來1至兩年回歸港股,且平均發行10%新股,潛在融資額已達340億美元。19隻股份除了已招股及上市的京東及網易,還有百度、好未來、新東方、攜程網、中通快遞、百勝中國、微博、華住、汽車之家、唯品會、萬國資料、58同城、陌陌、前程無憂、歡聚時代、泰邦生物及新浪網。

另一大行高盛亦在本月初發報告,以相關市值條件篩選出32隻符合回歸條件的中概股,除上述股份外,還有俗稱「B站」的Bilibili及再鼎醫藥等。該行估計美國投資者持7,300億美元中資股,包括港股、A股及ADR股份,當中港股佔41%,折算約3,000億美元,反映香港是外資接觸中資股的熱門地點。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中概股的炒作「水位」有愈來愈少的趨勢。以每股176元上市掛牌的阿里巴巴,當時上市價較美股有約3%折讓,首日掛牌漲近7%,每手100股帳面獲利1,160元,及後股價走勢佳,一度高見227.4元,最多漲三成,至上周五漲幅收窄至24%;至於網易以123元定價,雖然首掛當時折讓幅度達7%,但上市後持續向下走並逼近上市價,首日漲5.7%,每手100股帳面賺700元;至於以226元定價的京東,折讓幅度已收窄至不足1%,上周四首日上市,僅升3.5%報234元,每手帳面獲利400元。單看首日表現,3隻中概股不論升幅、帳賺持續收窄,投資者需須意排隊來港第二上市股份的後勁了。

據報道,百勝中國已遞交在香港上市的申請,集資規模約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該公司於內地擁有三大快餐品牌肯德基(KFC)、必勝客(Pizza Hut)及Taco Bell,本土品牌則包括小肥羊。另外,連鎖酒店集團華住酒店傳與投資銀行商議來港上市事宜,傳籌約5億美元至10億美元(約39億至78億港元)。

基金籲勿太熱情 「只係普通球星」
基金經理及分析員均認為,對中概股不應過分熱情。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認為,較有名氣的中概股如Bilibili、好未來及拼多多相比之下可看高一線,而遭受質疑的跟誰學則有戒心,惟坦言對中概股「回巢」其實不太熱情。他指,網易、京東、百度等只屬「普通球星」,在美股其實表現平平,卻藉回歸熱潮炒上,之後落實上市再「炒高一浸」,已經「無乜水位」再追入就不太值博;而長遠價值亦難及阿里巴巴,甚至是未上市的字節跳動(ByteDance)這些「超級球星」。他指若有興趣就應該直接在美股買,毋須等回港上市才入手,但部分有機會回歸的中概股已藉今次熱潮飆高,暫不宜再追入。

銀河證券業務發展董事羅尚沛指,中概股回不回歸其實沒所謂,「只係好似集郵咁,集齊一套梗係開心,好似依家差百度,嚟埋香港BAT(百度、阿里巴巴及騰訊)咪齊腳,再嚟埋拼多多咪更加開心咁囉!」他稱目前3隻在港第二上市的中概股都有共同點,就是在美國股價均被炒高,投資者要小心如果美股轉勢回落,要如何應對股價變動,「香港人最識炒升,但就唔識炒跌」。他又指這些股份各有特點,上市後股價走勢及表現各異,難期望「齊升齊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