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09 15:41:00

中港分隔單親家庭媽媽︰母親節無法快樂

分享:
中港分隔單親家庭媽媽,其中黃女士表示,母親節無法快樂。

中港分隔單親家庭媽媽,其中黃女士表示,母親節無法快樂。

今日是母親節,社區組織協會(SOCO)公布一項中港分隔單親家庭調查,指逾半受訪單親母親持一年多簽來港,由於無法於港工作影響收入,逾八成受訪兒童及母親有嚴重抑鬱傾向。

黃女士的兒子10歲,患有過度活躍症及讀寫障礙,她2017年已獲批單程證,惟其丈夫於同年失蹤,內地機關要求丈夫簽署才可正式批出證件,令她至今仍只能憑探親證來港照顧兒子。疫情前她雖無法在港工作,仍可往返中港兩地憑「走水貨」賺錢養活兒子,疫情期間「封關」,二人只能靠兒子每月5,600元的綜援度日,指單是租金已3,900元,扣除水電費僅剩一千多元生活費。她坦指,曾一度想過與兒子一同輕生,又指母親節無法快樂,望政府正視內地單親媽媽的苦況。

SOCO於今年4月訪問57名中港分隔單親家庭的兒童及母親,當中近六成家庭的香港父親離棄子女、失聯或失蹤,過半單親內地母親持一年多簽來港,由於無法在港工作,五成五家庭收入來自綜援金,受訪家庭收入中位數為5,720元,租金中位數則為3,600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