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20 19:28:00

中秋賞月|睽違8年 今年中秋真正「十五的月亮十五圓」

分享:
「十五的月亮十六圓」,2017年中秋夜的滿月看起來好像是還有一點點未圓。(資料圖片)

「十五的月亮十六圓」,2017年中秋夜的滿月看起來好像是還有一點點未圓。(資料圖片)

月到中秋分外明,今年中秋節的月亮更是睽違8年後真正「十五的月亮十五圓」,絕非常見的「十五的月亮十六圓」。大家中秋夜食月餅賞花燈之餘,別忘記也抬頭欣賞難得的中秋滿月。不過,今年中秋滿月最圓時刻是當日早上7時55分,而自今年開始,連續3年的中秋節正日都是正宗滿月。

滿月最常出現於農曆十六

台北天文館表示,根據統計,農曆十六出現滿月的機率最高,約佔47%,十五出現的機率約為37.5%,十七約為15%,而十四出現滿月的機率最低,僅0.5%,故坊間有「十五的月亮十六圓」之說。若只看2001年至2050年的中秋節當月滿月,發生在農曆十六的最多,有26次,農曆十五當日20次,農曆十七4次,農曆十四沒有。

至於「十五不一定滿月」的原因,新華社引述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作詳細介紹。王科超表示,農曆一個月之中,月球運行到地球和太陽之間成一直線、從地球上看不到月亮的那一刻稱為「朔」,當日稱為「朔日」,即農曆初一;從一個朔到下一個朔的時間,是農曆的一個月,而每個農曆月的大約中間點會出現一次滿月,滿月時刻稱為「望」,故農曆一個月又稱為「朔望月」。

2019年新冠疫情前的中秋節,大批民眾在上海外灘賞月。(中新社)

2019年新冠疫情前的中秋節,大批民眾在上海外灘賞月。(中新社)

滿月日子由地月運行時間決定

他表示,一個朔望月平均約為29.53天,而滿月不一定剛好在農曆十五出現,更多是在農曆十六,少數出現於農曆十七,偶爾是農曆十四,主要是因為月球繞地球及地球繞太陽的運動軌道近乎橢圓形,運行時快時慢,地、月的步伐急緩決定了從朔到望的時間,最短約13.9天,最長約15.61天,平均14.77天,

Ad Block

朔出現時間影響望發生時間

他假設農曆某月的朔發生於農曆初一的0時0分0秒,按朔到望的平均時間約14.77天計,第14.77天就是當月的望,即農曆十五,而當月就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圓」。但朔也可能發生在農曆初一當日的中午或日末,若朔去到望維持14.77天不變,只要朔發生的時間距朔日日首(0時0分0秒)超過0.23天,當月的望就會發生於農曆十六,而「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最為常見。

農曆十四十七滿月也有可能

若朔發生在朔日接近日末,且朔望間隔較長,例如15.1天,則當月的望是在農曆十七;若朔望間隔較短,如13.95天,且朔極接近朔日日首,望則出現在農曆十四,而「十五的月亮十四圓」最為罕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