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24 16:15:00

中美角力|拜登與杜魯多首次視像會談 商美加合作與中國競爭

分享:
拜登在華盛頓與杜魯多視像會談。(美聯社)

拜登在華盛頓與杜魯多視像會談。(美聯社)

杜魯多在渥太華出席視像會談。(美聯社)

杜魯多在渥太華出席視像會談。(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周二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首次視像會談,雙方就中國議題、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化等議題進行討論,拜登表示,將與加拿大合作以「更好地與中國競爭」(better compete with China),並對抗美加面對利益及價值觀的威脅。

這是拜登於1月20日就職後,首度與外國元首雙邊視像會談,杜魯多也是拜登上任後第一位通電話的外國領袖。他向杜魯多強調加拿大是美國最重要盟友,「美國沒有比加拿大更親密的朋友,這就是你(杜魯多)是我就任總統後的首個通電(及)雙邊會議(對象)的原因」。

拜登會後表示,這次會談是他與杜魯多在上周七大工業國(G7)領袖會議後,探索美加雙邊夥伴關係的機會,以加強及協助推動兩國在西半球、以至於全球關注的議題,「這包括協調我們的做法,以更好地與中國競爭,並抗衡對我們利益及價值觀的威脅」。

在約兩小時的會談中,拜登與杜魯多觸及的議題包括新冠肺炎疫情、供應鏈安全、氣候變化、民主價值及中國議題等。拜登首次公開聲援遭中國拘押的兩名加拿大公民,籲中方放人。拜登指,「人不是談判籌碼」,美加將共同努力,直到兩人平安回國。

Ad Block

拜登並指,加拿大與美國將團結一致對抗對普世權利與民主自由的侵犯,也將強化共同承諾,為難民與尋求庇護者提供安全的避風港。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沃爾(Michael Spavor)於2018年分別遭到中國拘押,去年6月被中國檢方以涉嫌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罪名起訴。

對於拜登公開聲援,杜魯多表示感謝,他說,雙方還談到建立更強大、和平世界的不同方式,亦即共同努力保護公民與社區、特別是必須加強防禦能力與打擊極端主義,在全球捍衛共同價值。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