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21 10:13:00

中美角力|美準駐華大使:中國幾乎無真正盟友

分享:
美準駐華大使:中國幾乎無真正盟友。(AP)

美準駐華大使:中國幾乎無真正盟友。(AP)

美國總統拜登提名出任駐華大使的資深外交官伯恩斯(Nicholas Burns),出席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確認提名聽證會。

伯恩斯在會上表示,中國是美國在21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美國會在應該的時候,與中國激烈競爭,包括在經濟、關鍵基礎建設與新興科技領域。但會在符合美國利益時與中國合作,例如在應對氣候變化、全球衛生與無核化等領域。

伯恩斯建議協助台灣維持自我防衛能力

伯恩斯指控中國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在西藏侵害人權、扼殺香港自治與自由,以及霸凌台灣,他認為中國一系列不公正的作為必須停止。談到台灣局勢,他關注解放軍軍機飛近台灣,指中方近期對台灣的所為特別令人反感,他認為不應相信中國,認同美國持續遵循「一中政策」,支持和平解決爭端,反對破壞印太區域現狀與穩定的單方面作為,呼籲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都應依循《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他又認為,中方在新冠疫情上,自去年1月以來一直阻撓世界調查新冠病毒的源頭。

伯恩斯:美國有很多盟友是巨大優勢

伯恩斯在會上認為,中國現時的朋友不多,幾乎沒有真正的盟友,相反,美國有很多盟友,這是巨大的優勢,華盛頓應表現強勢,與地區的盟友及伙伴,進行密集外交,同時與北京方面,保持直接接觸並在必要領域合作的重要性。

相關新聞:

中美角力|美國裁軍大使︰對北京試射高超音速導彈消息感到憂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