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18 05:00:00

中美角力 駐美華官需通報接觸對象

分享:

美國國務院周三祭出新措施,規定所有駐美中國官員,接觸聯邦政府、州政府、地方官員,以及教育與研究機構人員之前,需向美方預先申報。美方強調只是「揸正來做」,因一直以來駐華的美國外交人員亦受類似規範,並稱新措施與貿易戰無關。但中方反應強烈,斥美方違反1961年的《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並否認中國有同類要求。
 

路透社引述美國國務院官員稱,上述做法只是「對等地」(add reciprocity)回應美國外交官在中國的待遇,指駐華人員要接觸中國官員、學術或研究機構前,也須先獲中方批准,「相反,(中國)駐美外交人員卻利用我們的開放社會」,與各方接觸,揚言新措施「是回應中國政府限制我國外交人員與中國各界持份者的互動」。美方期望新措施最終可促使中國政府為美國駐華人員提供更大便利,屆時雙方可一起取消有關做法。


駐美大使館稱不公︰美駐華人員較多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批評,美方的新限制違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該公約訂明外國使節團可在不受脅迫及騷擾下運作。大使館並稱「中方對美國駐中國外交官及領事官員,並無類似要求」,又說「美國在中國的人員數目,遠超於中國駐美人員」。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斥美方所謂中方限制美國外交人員活動的說法站不住腳,強調中方一貫支持美國駐華外交人員在華開展正常的公務活動,中方對美國新設的「人為障礙」表示反對,已向美方嚴正交涉。
 

特朗普稱或留待下月在APEC會晤習近平後,才會簽署首階段貿協。圖為兩人6月時在大阪G20峰會時會晤。(資料圖片)

特朗普稱或留待下月在APEC會晤習近平後,才會簽署首階段貿協。圖為兩人6月時在大阪G20峰會時會晤。(資料圖片)

特朗普︰下月見習近平前不會簽貿協
貿易戰方面,有關中美上周宣布達成的首階段貿易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表示,雙方目前仍在敲定協議文本,現時暫不會與中國簽署任何貿協,或須待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月在智利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會面後才簽署。中美未有詳細披露上述協議內容,但美方指中方答應採購多達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美方則暫緩調高2,500億美元中國貨關稅至三成,但日前有消息指,除非美國取消報復性關稅,否則中方不會答允如此大的採購金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