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11 04:30:00
日報

二人世界 機構倡落實家庭友善政策 過半港人不願生育

分享:
有七成受訪者認為社區缺乏育兒資源。(資料圖片)

有七成受訪者認為社區缺乏育兒資源。(資料圖片)

歐陽寶珍(中)促政府提供合適環境鼓勵生育。(張逸羲攝)

歐陽寶珍(中)促政府提供合適環境鼓勵生育。(張逸羲攝)

養大一個小朋友或要400萬,經濟放緩或令想生育的港人更要心思熟慮。有婦女權益團體調查發現,過半港人不願生育,主要考慮經濟負擔及憂慮住屋。調查機構稱,無法推斷疫情及國安法生效等短期因素,對港人生育意欲是否有影響,但強調生育意欲低源自長遠及深層的社會問題,建議落實家庭友善政策,例如5天工作周、彈性上班時間等。

香港婦聯上月21至30日訪問1,254名港人,發現56%稱不願生育,較上次調查、2019年的58%稍跌。不願生育的原因,以「育兒經濟壓力大」為主(91%),其次為「房屋短缺」(88%)及「工作繁忙」(87%)。高達52.3%人認為,政府應優先安排公屋及居屋予有子女的家庭,另有49.4%期望得到育嬰及兒童學習津貼,亦有47.9%冀政府實施家庭友善政策。調查亦發現,64%受訪者不了解政府現時的幼兒照顧服務,例如互助幼兒中心,此外有76%認為政府對育有子女的家庭支援不足。


婦聯副主席兼社會政策研究委員會召集人歐陽寶珍指,調查數據未能顯示疫情及國安法生效等事件,有否影響港人生育意願,但強調本港幼兒託管服務不足及房屋問題等均會導致港人不願生育。婦聯建議,政府應帶頭落實家庭友善政策,並落實標準工時,冀長遠提供合適環境鼓勵港人生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