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5-13 04:30:00
日報

互相尊重 警令傳媒蹲下禁拍攝 鄧炳強︰不理想會檢討

分享:
鄧炳強(圖中)稱警方會檢討周日晚處理手法。(莊振邦攝)

鄧炳強(圖中)稱警方會檢討周日晚處理手法。(莊振邦攝)

周日多區商場有人聚集,其中旺角入夜後更爆發激烈衝突,警方最終拘捕近230人。衝突期間警方一度包圍大批記者,又命令記者蹲下及停止攝錄,事件引起新聞界不滿,質疑警方阻礙採訪。警務處長鄧炳強昨承認,當日警方的處理手法「有做得不理想的地方」,惟他沒回應會否道歉。


根據《明報》片段,當晚警員突然包圍一批正在採訪的記者,其後更命他們蹲下和停止攝錄,亦有警員向記者施放胡椒噴劑。期間有警員發現記者繼續拍攝,更把記者帶到附近後巷搜查,並拔掉其攝影器材電源。警方處理手法惹來新聞界不滿,包括記協、新聞行政人員協會、明報等多個新聞團體及機構均發聲明,對警方粗暴對待記者表示極度遺憾。


鄧炳強昨出席元朗區議會時表示,同意傳媒當晚所受到的經歷「唔理想」,指警方會檢討、檢視,甚至「睇睇同事當時發生咩事」,又認為警隊需要更加專業。他又透露下周將與傳媒業界會面,商討如何便利採訪,但沒有回應會否就事件道歉。


林鄭月娥冀雙方互相尊重
鄧炳強會後見傳媒時被問到,當晚警員把記者帶到後巷、要求記者停止攝錄,更出手拔掉攝影器材電源,有關行為是否違法。鄧只承認當晚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指「有幾個場景都係唔理想」,例如有記者被胡椒噴劑噴中、被命令蹲下,警方會詳細了解如何改善上述情況。至於會否建議成立記者發牌制度,鄧只稱在下周與業界會面前,不會有前設。

Ad Block

特首林鄭月娥則呼籲警方及傳媒能夠互相尊重,希望雙方可開心見誠,商討如何改善採訪期間出現的不愉快事件。

防暴警察命令記者蹲下。(明報截圖)

防暴警察命令記者蹲下。(明報截圖)

防暴警察拔掉攝錄機電源。(明報截圖)

防暴警察拔掉攝錄機電源。(明報截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