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18 04:30:00
日報

互相指責 王毅斥域外勢力搞新冷戰 約翰遜︰國安法致寒蟬效應

分享:

港區國安法生效,續惹國際關注,英國首相約翰遜周三在下議院接受議員質詢時(圖),重申認為港區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並已對香港言論自由造成寒蟬效應;赴美訪問的英國外相藍韜文,周三與美卿蓬佩奧會面,亦稱關注港區國安法的後續發展。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不點名批評某些域外勢力,以各種借口插手本地區國家內部事務,甚至策動新一輪「顏色革命」,並試圖製造所謂「新冷戰」。

約翰遜在國會被保守黨議員董勤達(Tom Tugendhat)問及,是否認為港區國安法違反《聯合聲明》時,表示「我們相信北京(在港)實施的安全措施,確是遺憾地違反《聯合聲明》文本及精神」,而目前「已開始看到言論自由的寒蟬效應……開始看到國安法的影響」。但他稱仍未決定會否杯葛兩年後的北京冬季奧運。據英國天空電視台報道,董勤達又問約翰遜是否認同新疆發生「種族滅絕」(genocide),約翰遜稱那是涉及國際法的一個很重要字眼,英國對此未有立場。


此外,藍韜文周三與蓬佩奧會面,兩人表示談及中國對全球與自身人民所帶來的挑戰,藍韜文稱英美共同關注新疆和香港,指兩地民眾人權均受嚴重侵害,敦促中國履行國際義務,強調香港自由與自治必須受到完全尊重,英美會密切關注港區國安法的落實和執行,以及未來數周以至數月的事態發展。蓬佩奧則稱歡迎英方近月對中國採取的行動,包括為港人發聲及提供庇護等,強調美英兩國將繼續捍衛自由。


王毅結束訪問俄羅斯等多國後接受新華社訪問,被問及如何評價美國謀求打造「印太版北約」,並推動「印太戰略」時,稱俄羅斯、中亞、蒙古是中國西北重要周邊,中方高度關注本地區形勢,真心希望各國長治久安和發展繁榮。他批評某些域外勢力以各種借口插手本地區國家內部事務,甚至策動新一輪「顏色革命」,同時出於維持單極霸權需要,編造各種謊言惡意抹黑中俄等新興經濟體國家,毫無道理地實施遏制打壓,甚至脅迫其他國家選邊站隊,試圖製造所謂「新冷戰」,指這種行徑突破了國與國交往底線,不符合各國共同利益,國際社會不會接受,必將在歷史上留下不光彩的記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