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30 05:15:00

亞洲首例長逾半米 江西發現暴龍腳印化石

分享:

全球已發現的白堊紀晚期巨型肉食恐龍「暴龍」腳印化石,數量稀少,且主要分布於美國及加拿大,中國古生物學家領銜的中外研究團隊昨宣布,在江西贛州發現一個長達58厘米的恐龍腳印化石(圖),且極可能屬於當地早前發現的暴龍「虔州龍」。這是中國乃至亞洲首次發現暴龍類腳印化石,由於在中國發現的大多數恐龍腳印都屬於侏羅紀及白堊紀早期,這次發現對研究中國白堊紀晚期恐龍分布及演化有重要意義。


相關研究論文以封面文章刊於中國學術期刊《科學通報》,研究團隊成員包括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副教授邢立達、福建南安「英良世界石材自然歷史博物館」執行館長鈕科程及美國科羅拉多大學足跡博物館館長馬丁.洛克利(Martin G. Lockley)。內地傳媒報道,研究團隊認為,腳印爪部、蹠趾墊及腳趾的特徵,都與在美國發現的暴龍腳印非常相似,團隊又根據腳印長度,推斷腳印主人體長可達7.5米,而這個體長與贛州當地發現的暴龍類「虔州龍」相當相似。


料屬於虔州龍
此外,腳印發現地點與虔州龍骨骼化石發現地點相距僅33公里,邢立達強調,暴龍是頂級掠食者,其活動範圍內的掠食者「可能只有一種」,故腳印極可能屬於虔州龍。

報道又提到,該腳印化石是贛州修路工人清理石頭時發現,工程隊伍遂聯絡鈕科程,惟鈕取得腳印化石前,腳印化石一度失蹤,並落入贛州收藏界。目前該腳印化石收藏於鈕的博物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