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5-28 04:30:00
日報

人大表決港國安法前夕 多區集結警拘逾360人

分享:

全國人大今表決「港區國安法」,而立法會昨則恢復《國歌條例草案》二讀辯論,網上有呼籲「大三罷」包圍立法會及在多區聚集示威反對制訂相關法案。港九多區昨中午起至晚上,接連有人群聚集高呼口號,亦有人堵路阻塞交通;防暴警察在多處大規模截查市民,並多次驅散及拘捕涉非法集結人士。昨日間的堵路示威行動未見激烈衝突,警方傍晚發稿指在多區拘捕逾300人,並稱會繼續收集情報,「及早介入」、「全力打擊及預防罪案」;而至入夜後旺角繼續有市民聚集、堵路及焚燒雜物,大批防暴警到場驅趕,並出動水炮車戒備。警方指至昨晚9時半,全日共拘逾360人,涉及罪行包括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非法集結及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等;警方並拖走3輛汽車。攝影:鍾式明、陳奕釗、林俊源

(圖2)

(圖2)

「大三罷」及不合作運動於昨晨開始,警察指清晨5時許,將軍澳及紅磡區馬路分別有膠馬、鐵釘(圖2);甚至有人將膠馬擲到葵興站的露天路軌,而各區港鐵站均有硬物阻止車門關閉,亦有司機駛經紅隧港島出口時刻意慢駛「嚴重阻塞交通」。防暴警察一度封鎖金鐘海富中心通往政總的天橋,政總及立法會人員須展示證件才獲放行,有市民欲到立法會旁聽被警拒絕。

中午開始,有市民於銅鑼灣希慎廣場聚集,高唱反修例歌曲及叫喊口號,防暴警於商場外戒備。至1時許,數以百計市民由商場行至軒尼詩道附近。23歲的Ganrielle稱希望自己身為「和理非」,出現可以保護「勇武」;同樣二十出頭,佩戴防毒面罩的阿唯指,「今日唔出就可能無聽日」,每次出來都當是最後一次,冀可以撤回國歌法,以及預計今天人大表決的港區國安法。

防暴警在希慎廣場旁街道舉旗警告聚集人群,屬未經批准集會,包圍近80人,大部分為穿便服的年輕人,他們按警方指令一排排坐在地上候查,隨後被旅遊巴帶走。防暴警又於銅鑼灣一帶多處拉封鎖線,另有大批市民於時代廣場叫反修例口號及指責警察執法不公,至近5時許防暴警分批登車撤離。

中環同樣於中午有大批市民聚集並行出馬路,當中有人揮動「光復」旗幟。防暴警察到場舉旗警告示威者離開後,隨即發射多輪胡椒球槍驅散,有記者中彈。事後多人被帶上旅遊巴送走。

旺角朗豪坊下午約2時有大批市民聚集,一度走出彌敦道。防暴警到場驅散,以及截查數十人後,押上旅遊巴帶走,當中最少包括兩名穿校服的學生。防暴警察其後撤離,再有市民聚集叫口號,期間有示威者堵路;入夜後,旺角彌敦道一帶聚集群眾增加及堵塞道路,在西洋菜南街近亞皆老街有人焚燒雜物,現場傳出爆炸聲,其後有消防員到場滅火,而大批防暴警察則繼續在多處驅散群眾,並制服及帶走部分示威者。


 

銅鑼灣│坐地等候搜查

銅鑼灣│坐地等候搜查

中環│多次拉封鎖線

中環│多次拉封鎖線

梁君彥拒再處理休會動議
至於立法會《國歌法》昨二讀辯論期間,泛民立法會議員三度提出「休會待續」,主席梁君彥需要兩次暫停會議處理,最終「劃線」拒絕處理休會待續議案。下午1時許,泛民召集人陳淑莊首次要求就「港區國安法」進行辯論,梁君彥休會50分鐘後,認為沒逼切性拒絕動議。隨後郭榮鏗動議辯論外籍法官不得審理涉及國安的案件,梁休會考慮後以相同理由拒絕。陳志全欲再動議休會待續,梁隨即裁定不批准,並稱運用主席權力不再接受休會動議。草案今日繼續二讀辯論。

旺角│示威者佔馬路

旺角│示威者佔馬路

旺角│火燒路障

旺角│火燒路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