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5-29 04:30:00
日報

人大通過制定港區國安法 李克強: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分享:

全國人大會議昨以高票通過授權人大常委會為香港制定國安法,「港區國安法」主要針對「四宗罪」,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及外部勢力干預,涵蓋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人大常委會擬定罰則及執法等細節並完成立法後,相關法律將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區公布實施,毋須經立法會審議,而中央將根據需要在香港設立機構履行維護國安職責。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強調,有關決定是為了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李克強昨在中外記者會被問到制定「港區國安法」,是否表明中央調整對香港的政策,及是否放棄「一國兩制」,他強稱,「一國兩制」是國家的基本國策,中央政府始終強調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這是一貫的。

高票通過決定
全國人大會議昨閉幕,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下,通過《全國人大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人大委員長栗戰書表示,有關決定是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制的重大舉措,符合憲法及香港《基本法》,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根本利益,人大常委會將依法制定相關法律,依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治久安及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官方《新華社》會後發稿,指《決定》通過時,人民大會堂場內響起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指這是「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的大事,充分體現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

條文加辣 規管行為與活動
《決定》分為導語和正文兩部分,在導言中提到,近年香港特區國家安全風險凸顯,「港獨」、分裂國家、暴力恐怖活動等各類違法活動嚴重危害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一些外國和境外勢力公然干預香港事務,利用香港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至於正文部分則共有7條,與草案內容大致相若,但作了若干修改,主要是增刪字眼,包括原有提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一律改為「行為和活動」,即擴大制止和懲治範圍;而「特區強化執法力量」一句,則改為「強化維護國家安全執法力量」;而「特首開展國家安全推廣教育」一句,則刪去「推廣」兩字。

「港區國安法」除了列明要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及外部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四宗罪外,還包括特區要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執法工作、中央在香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及執行機制、特首須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並定期向中央提交報告。

隨著《決定》獲通過,人大常委會將開始具體立法工作,包括釐定執法部門及罰則等細節,人大常委會按慣例每兩個月舉行會議一次,下次開會則為6月。人大常委譚耀宗昨表示,會先交由法律專家草擬法律文本,未知能否趕及6月通過。

習近平(左)與李克強(右)按掣投票。(路透社)

習近平(左)與李克強(右)按掣投票。(路透社)

林鄭:會反映香港具體情況
特首林鄭月娥昨發表聲明,歡迎人大通過有關《決定》,指《決定》具必要性和緊迫性,同時體現國家對特區的關心,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及早完成相關的立法工作,過程中會積極反映香港的具體情況,並向各界解說立法目的及重要性,深信社會各界會全力支持立法。她又說,明白特區對23條仍負有立法義務,應盡早完成相關立法工作。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對人大的決定表示理解和支持,並高興聽到中央及特區政府表明「一國兩制」方針不變,也不會影響港人和國際投資者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希望政府行政機關可多做解說工作,回應市民及國際社會關注,大家可以開放務實態度看待立法。37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署聲明,對人大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表示堅定支持,認為不會損害港人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反而有助香港從根本上擺脫暴力和動亂,讓市民回復和平安穩的生活。

民主派:判處一國兩制死刑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說,通過的草案在「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條文後加上「和活動」,直指是「加辣」版本,不但影響司法獨立,亦侵蝕香港的民主和自由,批評人大的決定如同判處「一國兩制」死刑,香港正式落實「一國一制」。議會陣線毛孟靜形容人大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代表香港一個時代終結;工黨張超雄呼籲港人尤其是年輕人要沉著應戰,穩住陣腳。
(相關新聞詳見A4~A6)

全國人大會議昨天閉幕。(中新社)

全國人大會議昨天閉幕。(中新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