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24 04:30:00
日報

今年繼續熱 料5至8個熱帶氣旋襲港

分享:

全球暖化日講夜講,其實早已熱到埋身。高溫燒滾了2020年夏季,創下多項紀錄,天文台預期今年偏熱氣溫持續,有機會打入十大最暖年份,同時雨量較少,但可能「一係唔落,一落落好大」。天文台又預計,全年將有5至8個熱帶氣旋襲港,另將為市民提供更多天氣資訊,包括在第二季推出「局部地區大雨提示」服務。
 

鄭楚明介紹天文台將推出個人版網站支援8種語言。(徐炯晞攝)

鄭楚明介紹天文台將推出個人版網站支援8種語言。(徐炯晞攝)

一提到打風,超強颱風「山竹」、「天鴿」橫掃本港的畫面,即時在腦海湧現,更想預知今年是否要做好準備再與風暴搏鬥。天文台台長鄭楚明昨會見傳媒,作每年的「全年天氣報告」,預期今年全年或有5至8個熱帶氣旋,進入本港500公里範圍,較長年平均的4至7個屬正常至偏多;又預料今年會較早踏入風季,有機會在6月或之前已有颱風來襲。鄭解釋,主因太平洋地區水溫未來數月較高,有利熱帶氣旋形成,致較早出現。

去年襲港的「海高斯」,於24小時內由低壓區迅速增強為颱風,天文台需短時間內就風暴發出「9號波」,其後曾為「低估」風暴增強速度解畫,並指日本、歐美的電腦模式的預測與實況同樣有出入;鄭昨被問到近年的熱帶氣旋是否較難預測,他指「某程度有少少可以咁講」,並解釋因氣候暖化,空氣較暖可容納較多水汽,水汽是熱帶氣旋能量來源,若空氣中水汽多,可讓熱帶氣旋發展得更急。他補充,難以準確預測今年有多少個熱帶氣旋可發展成颱風,但認同發展成強熱帶氣旋的機會較大。

今年本港天氣將繼續偏熱,天文台料全年平均氣溫將較正常高,更很可能成為有紀錄以來最溫暖的10個年份之一。鄭楚明指,氣候變化大環境下,加上受本港高度城市化影響,因此推算溫度會較高。雨量方面,估算全年總雨量介乎2,000至2,600毫米,屬正常至偏少範圍,不過仍有機會受暴雨影響,「一係唔落,一係落好大」,呼籲市民為雨季做準備。

2020年成最炎熱夏季
高溫的2020年,創下多項紀綠(見表),包括全年平均氣溫攝氏24.4度,是自1884年有紀錄以來第二個最溫暖年份,僅次於2019年24.5度,當中6至8月是本港歷來最炎熱夏季。全年熱夜,即全日最低氣溫28度以上,達50天,酷熱天氣達47天,同樣創最高紀錄。天文台又比較了「1991年至2020年氣候平均值」及「1981年至2010年氣候平均值」,發現年平均氣溫及年平均最低氣溫均升0.2度、年平均最高氣溫更升0.4度。鄭楚明指出,在「30年氣溫平均值」而言,上升0.2度屬顯著,反映確實出現暖化。


疫情無助化解氣候變化
新冠肺炎疫情下經濟活動減少,地球能否藉此降溫?鄭楚明指,雖然去年全球碳排放減少,但二氧化碳濃度仍然創新高,且升勢持續,氣溫仍顯著上升。他解釋,二氧化碳進入大氣後會停留一段長時間,須依賴海洋或樹木吸收,且以8至10年以上計方起作用,又指即使全球巴黎協定簽署國也達到減排承諾,依然不足以扭轉氣候變化。

另外,為方便市民做好防風防暴雨準備,天文台繼續推出新服務,包括昨午起,九天天氣預報加入「顯著降雨概率」預報,提供廣泛地區累積雨量達到10毫米或以上預測概率;今年第二季將有「局部地區大雨提示」提供臨近降雨提示。流動應用程式將推出「我的天氣觀察」試用功能,讓市民分享拍得的天氣現象,又會在網站推出「個人版網站」,提供8種少數族裔語言的天氣資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