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03 04:30:00
日報

住房不炒 豪宅價砍逾五成 廣州出台二手樓參考價表

分享:
(互聯網)

(互聯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年明言「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內地打擊炒樓措施繼限購、限貸、限售及新盤限價等之後,近期瞄準「虛火」甚高的二手樓價。深圳、上海等地今年2月起陸續出台「二手樓參考價格」並初見成效,廣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亦在周二發布《關於建立二手住房交易參考價格發布機制的通知》,將首批96個成交活躍二手樓盤,每平方米參考價格都定於10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下,當中包括叫價高達每平方米19.2萬元的知名豪宅、天河區珠江新城內的「中海花城灣」(圖)。
 

根據《通知》,首批被調控二手樓盤的交易參考價格,是由廣州市住房政策研究中心在過去一年二手樓網簽(房屋管理局網上交易系統)成交價格基礎上,綜合考慮評估價格、周邊新盤成交價格等因素來釐定。內地傳媒報道,參考價格最高的是天河區豪宅「保利心語花園」,每平方米96,957元,但有地產平台顯示,該屋苑放盤的平均價格已去到每平方米平15.38萬元。


首批全低於每平方米10萬元
參考價格第二高的是中海花城灣,為每平方米92,641元。有地產平台顯示,該屋苑上月20至26日的放盤均價高達每平方米19.2萬元,而7月的均價是每平方米約17.5萬元。至於去年交易十分活躍的海珠區「珠江帝景」,目前放盤均價約為每平方米10萬元,但參考價格只得每平方米54,593元。報道提到,相對廣州的「腰斬」,深圳的二手樓交易參考價格,只比放盤價格「砍價」30%。

Ad Block


指導價格機制被視為調控殺手鐧
報道表示,自深圳2月出台二手樓交易參考價格後,上海、西安、成都、寧波、三亞、東莞、無錫等地陸續推出相關措施,且此後當地二手樓市都普遍降溫。報道認為,二手樓指導價格機制已成趨勢,更已被視為「調控大殺器」。

報道又對廣州今次「大手劈價」指出,廣州二手樓價今年持續上漲。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7月廣州二手樓銷售價格較前月上漲0.6%、較去年同期漲12.2%,漲幅居全國首位。廣州中原研究發展部的監測數據則顯示,上半年廣州二手樓整體交投活躍,成交量按年增長57.2%,共成交75,212宗。

Ad Block

報道引述業內人士稱,廣州已對新盤限價,但二手樓價依然堅挺,新樓和二手樓差價明顯,市場看漲預期強烈,故抑制二手樓價勢在必行,而隨著二手樓交易參考價格發布,廣州二手樓市或將量價齊跌,樓宇按揭亦會以此作參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