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02 04:30:00
日報

住6年可申請成公民 約翰遜:啟BNO居英途徑

分享:
約翰遜昨在國會稱,會建立新途徑供港人取得英國公民身份。(路透社)

約翰遜昨在國會稱,會建立新途徑供港人取得英國公民身份。(路透社)

國際關注港區國安法正式實施,英國、美國和歐盟表示反對。英揆約翰遜昨指,中國明顯及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英國現在將建立新途徑,供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人前往英國和取得公民身份。外相藍韜文交代詳情稱,BNO持有人住滿6年可申請成為公民。美國參眾兩院議員也擬提法案,為合資格港人提供難民身份或加快取得綠卡(永久居民身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指,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問題純屬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涉。
 

約翰遜昨在國會發表聲明,稱港區國安法「違反香港高度自治及直接抵觸香港基本法」,也「威脅受聯合聲明保障的自由及權利」,「我們清楚表明……若中方繼續下去(推行國安法),我們會為有BNO資格者,提供到英國的新途徑」。藍韜文指,會向BNO持有者發出為期5年「有限居留許可」(limited leave to remain),期間可工作及讀書;5年後可申請「定居身份」(settled status),再居留多1年後,便可申請成為公民,申請人數「無上限」(no quotas on numbers)。合資格者除BNO持有人,亦包括其「扶養家屬」(family dependants),申請過程會力求簡單。藍韜文指這是特別安排,以兌現英國對港人的歷史承諾。但英國法律專家認為有關申請時間太長,移民準則隨時有變,而且或花費逾1萬英鎊(約9.6萬港元)費用申請公民身份,認為英國應直接給予BNO持有人公民身份。目前有約30萬人持有BNO,另有290萬人合資格申請(續領)。

Ad Block


美卿:悲傷的一天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二晚發表措辭強硬聲明,稱中國共產黨在香港實施嚴苛的國家安全法,摧毀香港的自治及中國最偉大的成就之一,「今天是香港及中國熱愛自由人民的悲傷一天」。他指香港向世界展示,自由的中國人可創造一個成功經濟體系及充滿動力的社會,但北京對其自由人民之渴望的多疑和恐懼,除去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將「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蓬佩奧又稱將繼續按照總統特朗普指示,取消給予香港各項特殊待遇的政策,又說美國不會坐視不理,將與香港民眾站在一起。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促請特朗普根據《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採取行動,參眾兩院有議員分別提出《香港避風港法案》及《香港人民自由與選擇法案》,包括可為合資格港人提供難民身份、具競爭力簽證及加快取得綠卡。

Ad Block


歐盟譴責   英加提醒國民被捕風險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稱,「我們譴責(中國)這個決定」,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則說正與國際夥伴討論回應措施。包括加拿大、澳洲、日本及法、德等27國發聯合聲明,促中國重新考慮實施港區國安法,須保障香港集會及新聞自由。加拿大昨亦更新對港旅遊建議,警告新法或增加在港加人因國安理由被任意拘留風險,並可能引渡到內地。英國也發出類似警告,並提到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稱,新法或令公司重新考慮應否將亞洲總部設在香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