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6-20 06:00:00

使用外置人工心破紀錄 11歲謙仔換心成功

分享:
謙仔昨在媽媽(左前1)及醫療團隊陪同下與傳媒見面,其母呼籲公眾支持器官捐贈。(鍾式明攝)

謙仔昨在媽媽(左前1)及醫療團隊陪同下與傳媒見面,其母呼籲公眾支持器官捐贈。(鍾式明攝)

等待近1年,年僅11歲的鄧啟謙終於獲得一顆「善心」續命。謙仔於2015年10月確診患有原發性擴張型心肌病,心臟衰竭需要輪候心臟移植,在等待換心期間,使用外置人工雙心室輔助器達282日,打破亞太區最長和最年輕的紀錄;這個紀錄每多一日,即謙仔與死神搏鬥多一日,直至上周終獲善心人捐出離世家人的心臟,移植至謙仔體內。謙仔媽媽與醫療團隊均希望,有更多人支持器官捐贈,縮短輪候時間,讓輪候者和家人可重獲新生。

謙仔上周接受換心手術,手術過程長達8小時。謙仔昨在媽媽及醫療團隊的陪同下會見傳媒,他進入會場時不禁「嘩」了一聲,又不時向鏡頭揮手,但僅表示「開心」和「多謝」捐贈者,與醫護人員合照後便返回病房休息。
謙仔媽媽憶述,在醫院陪伴兒子等待換心期間並不好過,「不知明天會怎樣,不知能否等到換心」。她感謝捐贈者和家人的無私決定,以及感謝醫護人員一直陪伴謙仔。她又指,器官捐贈不止幫到病人,更可幫到其家人,希望市民可多多支持,救助更多病人。
 

謙仔曾接受多次手術,表現堅強。(醫院提供)

謙仔曾接受多次手術,表現堅強。(醫院提供)

醫護人員大讚謙仔堅強
謙仔自2014年底出現心臟衰竭症狀,多番檢查均未能找到病因,最終確診為「原發性擴張型心肌病」。他於去年5月開始輪候心臟移植並入住瑪麗醫院兒童心臟加護病房,但輪候期間病況轉差,需植入外置人工雙心室,手術前更出現心臟停頓。由去年9月至正式換心期間,更換了15個外置人工心血泵,一次腦手術,以及多次內窺鏡治療,醫療團隊亦大讚謙仔很堅強。
謙仔使用外置人工雙心室輔助器,長達282日等待換心,是亞太區最年輕、使用時間最長,並成功換心的病人。負責手術的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表示,由於謙仔換心前已使用人工心血泵一段長時間,由4條大型泵管連接心臟與外置人工心,心臟附近已有不少疤痕和粘連,手術過程稍有不慎會令血管破裂並大量出血,大大增加手術難度。他又指,使用外置人工心期間要使用抗凝血藥,以免出現血塊影響儀器,但抗凝血藥會引致腦、胃出血等併發症,所以要小心平衡用量。

康復路漫長
手術成功,緊接而來便是漫長康復之路。瑪麗醫院兒童心臟科顧問醫生倫建成表示,謙仔正使用抗排斥藥,所以要注意衛生情況避免感染,院方已派出護士到他家中視察。他又提到,謙仔飲食方面要特別注意,避免食魚生等容易感染的食物。他表示,畢竟謙仔已住院一段長時間,需要時間恢復,但他換心前情況良好,其他器官可維持正常功能,相信康復機會很大,約2至3周後可出院。

單志華早前亦接受換心手術,正接受復康治療。(醫院提供)

單志華早前亦接受換心手術,正接受復康治療。(醫院提供)


單志華月初
亦獲換心康復中

另外,同樣於月初接受換心手術的50歲工程師單志華已可落床,目前正於葛量洪醫院作復康治療,相信下周待家人準備好便可出院。瑪麗表示,目前仍有一名17歲男童正等候換心,現時情況穩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