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1-08 04:30:00
日報

來年年宵不設乾貨檔 花商憂損氣氛人流

分享:

不少人逛農曆年宵花市,除買年花取其大富大貴好意頭,亦喜歡行乾貨攤位看看賀年禮品及創意產品等,但今年卻要失望。食物環境衞生署昨公布,考慮到人流及目前社會情況,來年年宵將不設乾貨攤位,以擴闊通道紓緩擠逼情況,保障安全,但為支援中小企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快餐和濕貨攤位的競投底價降至去年一半,競投者或可以最低320元起競投。

競投底價平一半
15個年宵市場將於明年1月19日至1月25日在15個地點舉行,共設1,284個濕貨攤位集中銷售年花,以及18個快餐攤位,濕貨攤位底價由320元至5,440元,而快餐攤位底價由3,810元至187,430元,是去年一半;攤位將於下周二(12日)開始公開競投。

就決定取消乾貨攤位,食環署發言人解釋,由於以往年宵市場人多擠迫,當中有長者和兒童,考慮到目前社會情況,政府作為場主及主辦者,有責任保障檔主和到場市民的安全。署方又指政府已盡力在可行情況下舉辦年宵花市,會密切留意最新情況,持續評估風險,不排除在競投成交後基於公共安全或其他理由,暫停或取消年宵市場。


支聯會︰或有政治考慮
每年乾貨攤檔是學生或年輕創業者小試牛刀的競爭市場,當中不乏反映社會熱門話題,亦有大量與時事相關的創意產品,支聯會每年均有競投乾貨攤位,副主席蔡耀昌指,對政府決定感愕然,認為決定的理由牽強和不合理,或有政治考慮。他指,若只是考慮人流問題,則不應只向乾貨「開刀」,而是可按比例減少乾濕攤檔數量的比例。他續指,過往不同政黨或年輕人營辦的乾貨檔攤均有不少諷刺時弊的產品或宣傳,質疑政府打擊乾貨是否不希望見到類似產品,又指個人不排除考慮競投濕貨攤檔,至於以何種方式或名目表達內容,則有待商討。

香港鮮花盆裁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認為,有關決定將影響氣氛及人潮。他解釋,年宵人潮有賴乾貨、玩具和飲食攤檔綜合效應,因年輕人以至一家大小到年宵市場,不一定只買花,亦會購買其他乾貨產品,認為決定會打擊歡樂氣氛,但認同考慮到公眾安全問題,市民應該會接受相關部門的決定,只是做法「保守咗啲」。他補充指,即使保留乾貨攤檔,因應經濟環境、社會氣氛及市民較多外遊等因素,估計參與來年年宵的花商均有所準備,將減少入貨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