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12 04:30:00
日報

俄批註冊 普京:女兒已接種 首款新冠病毒疫苗面世

分享:
俄羅斯國防部上月為疫苗進行人體測試。(美聯社)

俄羅斯國防部上月為疫苗進行人體測試。(美聯社)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無法「斷尾」,確診個案昨已衝破2,000萬關口,各國加緊研究,期望搶先研發出疫苗。俄羅斯總統普京昨率先宣布,該國研製的疫苗獲批准註冊,這意味可讓民眾大規模接種。普京又說,他其中一名女兒已接種,感覺良好。專家則認為,俄羅斯疫苗的人體測試不足兩個月,未完成所有臨床實驗,不符國際指引,疫苗對人體的安全成疑。
 

普京指他一名女兒已接種疫苗。(路透社)

普京指他一名女兒已接種疫苗。(路透社)

獲俄國衛生部批准的疫苗「Sputnik V」(以全球首枚人造衛星命名)由國營加馬列亞研究所(Gamaleya Institute)研製,普京宣稱這是全球首款新冠病毒疫苗,指有關疫苗在測試中證明可產生持久的抗體,又強調疫苗已做了所有必須測試。俄當局稱,醫護人員、教師和其他高危群組將先接種。俄國亦與菲律賓達成協議,菲國可免費使用疫苗作實驗,菲總統杜特爾特自告奮勇成首位白老鼠,稱「一旦疫苗送抵菲律賓,我會公開注射,率先試驗」。他又說會告訴普京,他對俄對抗新冠病毒的研究非常有信心,相信俄製造的疫苗可貢獻人類。


人體實驗不足兩個月  專家憂安全
全球有逾165種新冠病毒疫苗正在研發,當中逾30種已開始臨床實驗,專家擔心俄羅斯的火速審批,忽視疫苗的安全。世界衛生組織(WHO)上周曾促請俄國跟隨國際指引研發疫苗,而獲世衛認可達第三階段臨床測試的6款疫苗中,並不包括俄國新批註的疫苗。世衛一名發言人昨稱,正與俄國討論其疫苗的資格預審。有專家指,部分研究員宣布研發有新突破,當然是好事,但取得突破與通過所有測試階段有很大分別。疫苗通常要通過3個階段的人體臨床實驗,首兩個階段在相對較少的群組測試疫苗,以觀察其是否對人體有害,以及能否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最後的第三階段,則是在數千名測試者中,對比注射疫苗和注射安慰劑的反應;第三階段是唯一方法可取得統計數據確定疫苗是否可以防範感染。由於第三階段參與人數較多,也可發現疫苗更多細微的副作用,這是首兩階段做不到的。

Ad Block


全球病例衝破2000萬
新西蘭102天零確診斷䌫

全球新冠病毒累計個案昨已超過20,280,000宗、逾73萬人死亡,超過半數確診來自美國、印度和巴西。病毒去年底在中國爆發後6個月,全球錄得1,000萬宗個案,但之後僅6周已增一倍。另外,新西蘭102天零確診後昨斷䌫,奧克蘭一個家庭出現4宗源頭不明個案,當地居民今起禁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