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2-14 04:30:00
日報

保持衛生 沖廁可產氣溶膠 學者:馬桶冚蓋非萬無一失

分享:
城大研究團隊指,帶菌氣溶膠會被氣流帶到更遠。(蘇文傑攝)

城大研究團隊指,帶菌氣溶膠會被氣流帶到更遠。(蘇文傑攝)

抗疫期間,市民對有關資訊更為敏感,其中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疑可透過氣溶膠(即氣霧)傳播引起關注,不少專家派定心丸指,氣溶膠傳播僅在特定情況如抽痰才出現。不過亦有學者指,其實過往已有研究發現沖廁時,水的撞擊力也能產生氣溶膠,經實驗發現,每次沖廁產生的氣溶膠或水珠可達1.4萬顆,更可飄至1米遠,且冚馬桶蓋也未必足夠阻隔,但重申致病因素很多,市民加緊清潔,毋須過度恐慌。

城市大學工學院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副主任賴志強(大圖右)及其團隊,進行有關常見座廁款式的直沖式(Wash Down)座廁沖廁實驗,發現低水缸座廁(水缸距馬桶49cm)及高水缸座廁(水缸距馬桶98cm)每次沖廁均可產生約1.4萬顆氣溶膠,而實驗中發現愈多氣溶膠或水珠,細菌釋出量愈多,同時體積愈小的細菌釋出量也愈多。賴志強表示,病毒一般較細菌更細小,因此氣溶膠可攜帶的病毒量,可推斷比實驗中的細菌量更多。細菌也能依附馬桶內壁,故重複沖廁仍會把殘餘的細菌再次被氣溶膠帶出座廁。


賴志強引述國際文獻指,部分研究顯示氣溶膠仍能透過廁板與馬桶之間的數毫米罅隙飄到室內,單蓋上馬桶蓋沖廁未必足夠,強調洗手間恆常清潔十分重要,尤其細菌容易停留於硬物如金屬門柄、搪瓷上;亦可於如廁前後或期間開啟抽氣扇,6吋至8吋抽氣扇一般15分鐘可減少87%氣溶膠濃度;30分鐘更減98%;他強調實驗只希望提醒市民注意廁所衛生,家庭親密接觸和飛沫等,仍是主要傳染途徑之一。


抽氣扇應勤清塵埃
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李偉明建議,如座廁有弱水壓沖廁掣可多使用,減少水壓沖擊以減少氣溶膠產生;抽氣扇也應經常清潔,避免塵埃積累,減低抽氣效能。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李慧芯(大圖左)補充,重點是避免污染物離開廁所,用廁完畢應關門,並指致病風險仍看細菌本身傳染力及菌量等因素,只要保持衛生便可減低風險。

Ad Block
氣溶膠可從馬桶蓋罅隙釋出洗手間。

氣溶膠可從馬桶蓋罅隙釋出洗手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