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05 04:30:00
日報

保護環境 籲停非法傾倒及強行發展鄉郊 觀鳥會:八成原野雀鳥棲息地減

分享:

雀鳥隨處可見,但大家有否留意這些「鄰居」?香港觀鳥會公布鳥類分布地圖調查結果,發現在過去30年間,約30種雀鳥的棲息範圍有所減少,當中約八成主要於開曠原野,包括農地、草原、水塘旁等,其中棲息範圍縮減最顯著之一,是港人熟悉的喜鵲,大減約六成半。觀鳥會警告,若繼續非法傾倒或強行發展鄉郊地區,將會進一步破壞雀鳥的棲息地。

圖:香港觀鳥會提供
 

觀鳥會於2016至2019年間分別在繁殖季(3至7月)及冬季(12至2月)進行調查,將全港劃分為1,583個1平方公里的調查方格,再派員逐格走訪及記錄雀鳥種類及數目,共錄得281種雀鳥,其中226種出現在繁殖季、240種在冬季;並將數據與1993至1996年的繁殖季調查,以及2001至2005年的冬季調查作比較,發現最新的兩個季節所錄得的鳥類數目均較過去增加。


山斑鳩分布範圍減幅最大
另外,調查指約30種鳥類的分布範圍有所縮細,約八成棲於開曠原野,其中喜鵲及理氏鷚棲息地縮減約六成半,山斑鳩跌幅更達82%;分布範圍變得更廣泛的有16種雀鳥,約七成屬林鳥,增幅最大的是紅頭穗鶥,較30年前增達60倍。至於鳥種最多的地區均位於新界東北及西北,尤其是米埔附近及古洞北面的鄉郊地區,其中蠔殼圍在繁殖季錄得57種鳥類,塱原在冬季更有達74種。

塱原在冬季有達74種雀鳥。

塱原在冬季有達74種雀鳥。

理氏鷚棲息地縮減約六成半。

理氏鷚棲息地縮減約六成半。

山斑鳩棲息地跌幅達82%。

山斑鳩棲息地跌幅達82%。

紅頭穗鶥棲息地增幅最大,較30年前大60倍。

紅頭穗鶥棲息地增幅最大,較30年前大60倍。

喜鵲棲息地縮減約六成半。

喜鵲棲息地縮減約六成半。

余日東(右)。

余日東(右)。

觀鳥會高級研究經理余日東指,喜見近年在市區有不少林鳥棲息,認為牠們逐漸適應在本港的石屎森林生活。但警告由於不少開曠原野用作興建樓宇,或受到非法傾倒污染和破壞,使原野雀鳥失去棲息地,期望政府發展鄉郊時應盡量避開最多鳥種的地方,並呼籲各界加強保育此類環境。該會已將歷年調查結果製成電子書,並製作網上資料庫予公眾查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