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05 04:30:00
日報

克服身體障礙製短片 中大生冀重新認識精神病患

分享:
「傑出之星」其中三位得獎者:(左起)陳君明、陳偉文及李昭明。(黃焯楹攝)

「傑出之星」其中三位得獎者:(左起)陳君明、陳偉文及李昭明。(黃焯楹攝)

精神病患者在社會上給人「恐懼」、「危險」的刻板印象,更被人標籤化與污名化。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三年級生陳偉文(27歲),兒時罹患腦癌令右眼失去八至九成視力和右耳失聰,但他沒氣餒反而克服身體的障礙,積極利用自身經驗去幫助其他殘障和精神病人士,於是創立團隊並將患者的故事製成短片,從而推廣至社會大眾,讓更多人理解和重新認識精神病患者。
 

陳偉文坦言,在中學時曾因身體缺陷被同學排斥,考入中大即加入校內關注殘障人士的學生組織「uShine」,籌辦「黑暗中對話——以心為眼」活動,讓同學體驗盲人失去光明的感受。他更獲得崇基學院「圓夢計劃」資助,與同學創辦「同行鳥 Companion HK」團隊,致力推動公眾關注精神健康問題。


他指曾看到同學因過於憂慮成績而出現精神問題,加上自己都是殘疾人士,更加明白他們的需要,「一個關心,一個行動,已經告訴他們並非一個人前行」。他與團隊會訪問一些精神病患者與相關專家,並把患者經歷及資訊製作成短片,以增加大眾對患者的理解,今年更獲頒中大傑出學生獎中,是「傑出之星」社會服務組別得獎者之一。「2020年中大傑出學生獎」表揚138位在創新及發明、體育、藝術、社會服務、特別貢獻五個類別具優秀表現的學生,並揀選其中5位為「傑出之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