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02 04:30:00
日報

內地禁塑 可降解塑膠需求井噴 黑商製偽降解膠袋危害環境

分享:
內地主要城市上月起改用可降解膠袋。(中新社)

內地主要城市上月起改用可降解膠袋。(中新社)

可降解飲管需求大增,工廠加緊生產。(中新社)

可降解飲管需求大增,工廠加緊生產。(中新社)

內地分階段落實「禁塑令」,今年1月1日起禁止主要城市的商場、超市及飲食業等使用不可降解膠袋和飲管,可降解塑膠需求隨即井噴,有江蘇塑膠廠的可降解膠袋訂單已排到下月,內地飲管業龍頭浙江義烏市雙童日用品亦透露,去年12月訂單量按月大增3倍,每天生產約20噸可降解飲管,目前仍開足馬力趕製。在供需嚴重失衡下,有黑商竟生產「偽降解」塑膠產品魚目混珠,對環境造成更大危害。
 

可降解塑膠是指可被自然界微生物完全降解、對環境無害的塑膠。官媒《中國新聞周刊》報道,國家發改委與生態環境部去年1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塑膠污染治理的意見》,要求自去年底起分3個時段逐步擴大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膠的地區和範圍。《意見》出台後,不少商戶考慮到可降解膠袋成本高2至3倍,加上政策未落實到其所在地區,一直保持觀望態度,導致需求集中在去年底暴增。


料年底供需情況改善
受限於原料供應緊缺、工廠產能暫時未能大幅提升,多家可降解塑膠廠都表示「完全供不應求」。不過,工程塑料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總工程師季君暉透露,目前已有非常多資本投入或準備投入可降解塑膠市場,預計供需情況到今年底大為改善,但若繼續無序投入,到明年底就會變成嚴重產能過剩。


在供求未平衡,加上內地未有可降解塑膠生產的強制性統一標準之下,市場湧現「擦邊球」的機械性分裂塑膠,如「光降解」、「生態降解」等,即是在不可降解塑膠中混入光敏劑或澱粉,令產品可在光照下「分解」成粉末,或澱粉被生物降解後,相關產品分解成肉眼不可見兼無法被環境吸收的微塑膠,殘留於環境中。季君暉認為,內地應盡快出台全國統一的標準,否則會對行業造成致命打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