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5-26 04:30:00
日報

全國兩會 遏制「霸座」對號入座納民法典草案

分享:
霸座問題近年屢禁不止。(中新社)

霸座問題近年屢禁不止。(中新社)

每年全國兩會(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會議)的焦點,除了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及政協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法院及最高檢察院工作報告外,還有重要法案草案的審議,而今年就有號稱「人民權利法律寶典」的《民法典(草案)》。該草案訂明在生活上遇到爭議時的「法定」解決方法及責任誰屬,連「有理說不清」的難題之一「霸座」亦納入其中,有內地律師認為,此舉既顯示政府遏制霸座的決心,更為客運公司解決因拒載等處理方法而可能衍生的法律問題。

全國人大會議昨早舉行代表小組會議審議草案。草案針對霸座,訂明乘客及承運方都必須按車票記載時間、班次及座位編號乘坐及運載乘客,乘客若無票、過站、擅自升級座位或持失效車票,應當補票,否則承運方有權拒載。草案還針對打司機、搶軚盤等惡乘客問題及不專心駕駛等劣司機問題,列明承運方應嚴格履行安全運輸義務,乘客亦應積極協助和配合相關安排。

另外,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昨午發表工作報告,指今年立法工作十分繁重,包括生物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數據安全法、長江保護法、海南自由貿易港法及出口管制法等。至於對台工作,他強調會「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

Ad Block


醉駕成近20年最多人入刑罪行
隨後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及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分別發表工作報告。張軍提到1999至2019年間的刑事犯罪變化,指「醉駕」已取代「盜竊」,成為最多人被追究刑事責任的罪行。張軍未有透露具體數字,但「財新網」引述知情人士指,因醉駕而被追究刑責的人數,近幾年每年都有逾20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