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10 04:30:00
日報

全民檢測再延長3日 9日142萬人採樣 19新確診

分享:

原訂「7日」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政府決定再延長3日,總共14天的採樣工作將於下周一(14日)完成,而目前運作的122間檢測中心,周六起將減至57間以處理餘下3天的檢測。至昨晚8時,首9日累計有142.3萬人次接受採樣,找出19個「隱形患者」。負責統籌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指,市民絕對有責任接受檢測,呼籲踴躍參與。
 

不少市民未預約到中心檢測。(黃文山攝)

不少市民未預約到中心檢測。(黃文山攝)

全民檢測計劃首9日、截至昨晚8時,累計有142.3萬人次接授採樣,127.3萬人有登記預約,約126.8萬個樣本完成核酸檢測,找出19個新確診個案(另有7宗呈陽性個案屬早前確診康復者),大部分屬源頭未明,另日前發現一宗懷疑「假陽性」個案。當局共接獲257宗關於個人資料懷疑被他人盜用的個案,當中143宗轉介警方調查。

聶德權昨公布繼周二起延長4天檢測後,經檢視122間檢測中心的使用數據及經驗,決定把使用量逾95%的57間檢測中心再延長運作3日至下周一。近日數據顯示,約兩成市民到中心接受採樣前並無預約,聶補充指,單以昨日上午為例,接受採樣的5.2萬人中,有2.36萬人、即約45%未經預約,並指曾有長者反映,若懂得網上預約會更早接受檢測。當局因應需求,延長運作的檢測中心將減少網上預約名額,以騰出名額服務年長、有需要但未能網上登記人士,並減低市民排隊輪候檢測的傳播風險。他續指,經過多日實踐運作,實證檢測過程安全、快捷、方便,亦見成效,所以從公共衛生和防控疫情角度,市民絕對有責任參與檢測,重申一宗個案也可出現多代傳播,引起爆發,愈多人參興愈能清楚社區感染情況,更快找出隱形患者及盡快結束第三波疫情,也可建立更具參考價值的數據,創造更多放寬禁令及出行條件,包括旅遊、探親等。至於計劃的開支,聶稱要待整個計劃完成後才能計算。陳肇始亦呼籲市民把握機會接受檢測,稱理解教育局已發信予官立學校,呼籲師生、家長復課在即,於檢測中心仍運作的數天參與計劃;又謂很多市民獲得經驗,顯示檢測「舒服、唔痛、唔困難」,摒除早前謠言。
 

支援隊500人完成任務後返內地
至於負責檢測的實驗室運作情況,陳肇始透露,除設於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由華昇診斷中心配合運作的「臨時氣膜室驗室」,金域檢驗的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和中檢醫學檢驗有限公司均有協助檢測,通過衛生防護中心質量評估,確保檢測技術水平及質素符合標準。她續指,如沒有約500人的內地檢測支援隊,難以在14天、短時內作大量檢測,並感謝他們放下內地工作,抽空支援香港,而普及檢測計劃完結後,他們會返回內地原有崗位,臨時氣膜室驗室亦會結束運作。她又感謝每天約2,000醫護人員協助採樣。另外,她重申全民檢測結束後,病學檢測及特定群組檢測會繼續運作,包括為高風險行業,如安老院舍、屠房等僱員重複檢測,醫管局也會考慮擴大更多普通科門診加入檢測工作。

就重開更多場所,陳肇始昨早於港台節目訪問中表示,初步計劃下階段重開浴室、派對房間、夜店、夜總會及泳池,但仍會視乎疫情整體情況再適時宣布;至於限聚人數,暫未有計劃再放寬,重申原則是不能同時放寬多項禁令,會逐步有序放寬。

另外,中小學月底分階段恢復回校上課,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於社交平台發布協助校巴噴灑納米光觸媒抗菌塗層的片段,感謝有基金為全港約5,000輛校巴噴灑抗菌塗層,消毒車廂,保障學生健康,料兩周內完成。

(相關新聞見A3~A4)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