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4 04:30:00
日報

全球暖化 近赤道喀麥隆極罕下雪 民眾興奮官員憂心

分享:
位處赤道附近的喀麥隆下雪,民眾歡喜若狂。(互聯網)

位處赤道附近的喀麥隆下雪,民眾歡喜若狂。(互聯網)

積雪有約5厘米厚。

積雪有約5厘米厚。

位處赤道附近的非洲國家喀麥隆(Cameroon),上周四(9日)突然下雪及落雹,當地不少民眾一生從未見過雪,看到雪花鋪滿地都興奮不已。但民眾歡顏,專家及官員卻憂心皺眉,皆因全球暖化導致氣候異常又增一例。
 

當地傳媒報道,該國西部地區巴納(Bana)及巴庫(Bakou)的民居屋頂及道路,當日被約5厘米厚的積雪覆蓋。片段可見民眾笑哈哈玩雪,又在雪地上扮做掌上壓拍照。儘管降雪量不多,但足以令局部公共交通受阻,亦有農作物凍壞。有當地官員指下雪是「詛咒」,因會令農作物無法成熟收割,擔心會摧毀當地農業,而農業是該國主要收入來源。巴納市長桑加(Jean Baptiste Sanga)指巴納下雪是「非常罕見」現象,認為是氣候變化的訊號。


赤道高山向來有雪
非洲第一峰冰帽持續萎縮

赤道的炎熱氣候,總令人難以將其與落雪拉上關係,其實區內向來會落雪,但多限於高海拔山峰,落在平地道路、民居及農作物上則較罕見。如位於東非坦桑尼亞(Tanzania)、高逾5,800米的「非洲第一峰」乞力馬扎羅山(Kilimanjaro),雖在赤道附近,但頂部常年積雪,只是冰帽在近年不斷萎縮,恐將消失。貼近赤道的「非洲第二峰」肯尼亞山(Mount Kenya)亦有積雪,但亦面臨融冰厄運。

此外,同樣位處非洲的南非,7月亦錄得異常低溫,打破了19項最低氣溫紀錄,其中約翰內斯堡(Johannesburg)錄得攝氏零下7度,較1995年的舊紀錄低0.7度,多個地區亦降雪。

Ad Block

不過,與喀麥隆不同的是,南非較為遠離赤道,向來四季分明(如約翰內斯堡的氣溫便介乎2至26度左右),過去亦偶有下雪。反觀喀麥隆就算在冬天,氣溫亦很少低於20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