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7-04 06:00:00

全球首宗僅取健康部分 日雙肺合一移植手術成功

分享:
手術歷時9小時。(互聯網)

手術歷時9小時。(互聯網)

器官除可將整體或部分作移植外,亦可「合二為一」,日本岡山大學醫院團隊上周六成功進行全球首宗「雙肺合一」的肺部移植手術,在捐贈者左右兩邊肺部,各取健康部分,組合成一個功能正常的左肺,再移植至一名女肺氣腫患者。團隊冀以此新器官移植方法,能充分利用寶貴的捐贈器官,令更多苦候移植的病人受惠。


該名捐贈者為逾50歲女性,上周四在鹿兒島一間醫院被證實腦死亡,其左右肺部下葉均有病變而無法作全肺移植,團隊遂將其左肺上半部二分一及右肺上半部三分一的正常部分取出,並結合成一個健康左肺作移植。
受贈者07年患肺氣腫,肺泡破裂致呼吸困難及咳嗽等,11年曾作右肺移植,當時病情曾一度好轉,但其後左肺惡化,需用人工呼吸機協助呼吸,並等候器官移植。她經歷長達9小時的手術後情況穩定,料3個月後可出院。她發聲明衷心感謝捐贈者,「當我康復後,我希望能到外地旅遊,與捐贈者一同欣賞風景。」


團隊:一個器官也不能浪費
團隊數年前開始研究「雙肺合一」手術,並用豬肺反覆試驗及發表有關研究。領導團隊的大藤剛宏教授前日表示手術意義重大,冀藉此開拓器官的新移植方法,指不少腦死亡捐贈者的肺部均為上葉健康,但下葉卻壞死,令整個肺部不能捐贈,「在日本,捐贈器官經常供不應求,我們一個器官也不能浪費,遂希望組合部分健康的器官拯救病人。」
團隊過往亦曾多次成功作開創先河的不同類型肺部移植手術,如13年曾作全球首宗的活體肺中葉移植手術,將一名母親的部分肺部移植至其3歲兒子。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