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5 18:23:00

全運會|鍾南山曾在首屆打破全國紀錄 唔做運動員係因為咁?

分享:
鍾南山其實是位「運動達人」。(互聯網)

鍾南山其實是位「運動達人」。(互聯網)

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今晚8時在陝西西安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開幕禮並宣布開幕。

關於全運會,不得不提84歲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鍾南山年輕時喜歡跑步、打波,1955年考入北京醫學院後,因為體育成績出眾,被抽調到北京市體育集訓隊,備戰1959年首屆全運會,結果在首屆全運會男子400米欄測試賽中跑出54.2秒的成績,打破當時54.6秒的全國紀錄。

自認身材體質唔夠好

不過,全運會後,鍾南山放棄成為職業運動員,重返醫學界。他早前受訪時透露,「我覺得我的身材不行,體質也不行,(成績)頂多是達到亞洲水平,達不到世界水平,當運動員沒有前途」。他還曾在去年強調,當年並無在全運會上奪冠,並表示至今仍然堅持堅持跑步、健身等運動,「在我的一生裡,體育鍛煉對我的健康以及事業發展起到了很關鍵的作用」。

根據記錄,首屆全運會男子400米欄的冠軍是梁仕強,成績53.6秒,亞軍周連立,成績53.8秒,季軍袁旦,成績54.4秒。

鍾南山曾在首屆全運會男子400米欄打破全國紀錄。(互聯網)

鍾南山曾在首屆全運會男子400米欄打破全國紀錄。(互聯網)

廣場舞納入全運會比賽項目

全運會還有不少有趣「冷知識」。官媒《人民日報》介紹,原來「無線電收發報」、「航海多項」、「飛機跳傘」等軍事項目,在早期全運會上佔據重要席位。隨著時間推移,全運會比賽項目每屆都有微調,除武術外,目前的項目基本上與奧運會相同,但今屆更特別,首次加入「廣場舞」、「廣播體操」、「健身氣功」、「太極拳」等比賽項目。

至於為何全運會未開幕就有獎牌誕生?官媒《光明日報》指出,全運會項目多過奧運會,但正式賽期較奧運會短,一些比賽場館還分散於舉辦省份的各個城市,甚至其他省市,距主會場較遠,加上全運會期間部分項目的國家隊還要參加國際大型賽事,所以最近三十多年的全運會,每屆都有一些賽事提前開賽,「先期項目」已成為慣例,而且是「必須」。

全運會今晚開幕,多項賽事已於開幕前舉行。(中新社)

全運會今晚開幕,多項賽事已於開幕前舉行。(中新社)

下屆全運會粵港澳大灣區舉行

首屆全運會1959年在北京舉行,第二及第三屆分別在1965及1975年於北京舉行。之後全運會每隔4年由北京、上海和廣東輪流舉辦,2000年才取消舉辦地限制,自2005年起先後於江蘇、山東、遼寧及天津舉行,今屆來到陝西,而下屆就在粵港澳大灣區(廣東、香港、澳門)。

相關新聞:

李慧詩凱林賽添一銅 全運會賽事今起電視轉播

深表歉意 宣傳全運會大螢幕現「蝦碌」 林鄭研改組政府與競逐連任無關

舞場舞納入今屆全運會比賽項目。(互聯網)

舞場舞納入今屆全運會比賽項目。(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