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12 04:30:00
日報

公屋等上樓平均5.8年 創22年新高

分享:

公屋輪候時間逼近6年大關,房委會昨公布一般申請的最新輪候時間達5.8年,攀至近22年高位,長者單人申請的平均輪候時間亦比「3年上樓」的目標多7個月,而現時有逾25萬宗公屋申請。當局解釋,去年編配工作受新冠肺炎影響,例如兩個大型屋邨一度改作檢疫中心,致住戶未能如期入伙。公屋聯會認為,政府應放寬空置校舍改作過渡房屋的標準;亦有智庫指,未來4年的公營房屋落成量較《長策》落後近三成,輪候時間難望縮短。

根據房委會最新公布數據,截至今年3月底,一般申請者在過去12個月獲編配入住公屋的平均輪候時間為5.8年,是1999年要等「平均6年」以來的新高,而比上一季度延長0.1年,而長者單人申請的平均年期亦達3.6年,按季長0.2年。至於公屋申請數據,截至首季約有153,300宗一般申請,以及100,500宗計分制的非長者單人申請。

屋邨改檢疫中心影響入伙
房委會解釋,過去一年的公屋編配工作受到疫情影響,包括一度改作檢疫中心的火炭駿洋邨及粉嶺暉明邨,導致當時的準住戶未能如期入伙;整體的編配工作現已恢復正常,上述兩條屋邨的入伙手續亦陸續完成;今年首季獲編配的一般申請個案達4,000宗,長者單人申請亦按季增加16.7%至700宗。當局指,由於不少獲編配的申請者已輪候日久,其輪候時間因而反映在最新的平均輪候時間中。另根據資料,2019/20年度獲編配公屋的一般申請者約有10,400宗,按年大減近半;當中以市區單位獲分配最多,佔六成(6,200宗),擴展市區次之,佔約兩成(2,300宗),新界區佔約17%(1,800宗),離島佔不足1%(80宗)。

Ad Block

促政府彈性放寬用地標準
關注公營房屋政策的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由於房屋供應追不上市民需求,預期公屋輪候時間會進一步逼近6年,甚至不排除突破關口,不過未悲觀至重演回歸年的紀錄──6.6年。他指出,近兩年的申請宗數本有輕微回落,但估計去年因疫情影響市民收入,不少人重新跌至符合申請資格才再次回升。招國偉建議政府在「搵地建屋」時應作更彈性安排,例如當局指僅約一成空置校舍可考慮改作過渡房屋,惟他實地考察部分校舍後,認為「唔係絕對唔得」,相信部分空置校舍可考慮放寬有關要求,以免浪費資源。至於政府推行「一地多用」政策,他亦促請當局研究將舊社區會堂重建後,於上蓋建屋,即使作「插針樓」,亦可考慮補充區內社區及福利設施。

Ad Block

智庫促披露發展進度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引述組織研究,指公營房屋未來4年的年均落成量僅約21,800個,比《長遠房屋策略》的目標落後28%。葉又指出,過去8年,累計的公營房屋短缺相等於13.5條彩虹邨。他認為,落成量滯後主因之一為「官僚程序」,即使完成土地改劃,依然受制於設施清理、收地等項目致無法即時動工。他促請當局,披露更多發展狀況供公眾監察,同時參考「私人參建居屋 (PSPS)」,引入市場競爭亦可提升公營房屋的發展效率。

Ad Block
(鍾式明攝)

(鍾式明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