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10 04:30:00
日報

初創公司復康App 助患者做物理治療

分享:
曾俊諺(左)及甘浩楷(右)共同開發「一元動樂」。

曾俊諺(左)及甘浩楷(右)共同開發「一元動樂」。

第三波疫情持續,不少非緊急醫療服務受影響,而大部分物理治療無奈叫停,或阻患者康復進度;兩名IVE資訊科技高級文憑畢業生年初起開發智能遙距復康的應用程式「一元動樂」,支援物理治療師上載最長10分鐘影片,長者或有特殊需要的復康病人,可直接點擊影片後根據影片指示對著鏡頭做復健動作,期間全程錄影,用者並可將相關影片傳回給治療師,應用程式現已上架,並有3至5間非牟利復康中心正在試用。
 

初創公司的創辦人曾俊諺(28歲)及兼職編程技術員甘浩楷(22歲)分別在2014年及2019年畢業於IVE的電訊及網絡科技高級文憑和數據科學及分析高級文憑。甘去年實習加入該公司,其後留職與曾俊諺共同開發「一元動樂」。

程式協助物理治療師於線上跟進個案,除影片上載及互動,病人亦可在程式中自評用後感覺(「很好」、「不太好」等)予治療師參考,程式同時具有日誌功能(包括患者每次動作錄影及自評感覺),供治療師及病人家屬參考相關紀錄,緊貼病人復康進度。為配合長者或有特殊需要的復康病人,程式版面設計簡潔,亦支援二、三線手機,方便不擅長用電子產品的服務對象。

曾指,正與政府機構洽商合作,由機構統籌更多服務對象使用應用程式;因應不同使用者意見,未來亦計劃加入即時通訊功能,並開發人工智能,便利物理治療師監察病人的姿勢是否正確。疫情下,中心的員工難以支援復康病人安裝程式,原定安排協助安裝的工作人員亦因疫情未能派出,公司正考慮拍短片教授用戶安裝。該App現已於Android的Play Store供下載,公司預計1至2星期內於IOS上架,暫定會向每個使用者收取月費320元,機構及物理治療師則因應需要,收取不同水平月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