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09 20:45:00

前海合作區面積大增 發改委:為香港創造更多機遇

分享:
前海合作區面積大增,有利於前海改革發展和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新社)

前海合作區面積大增,有利於前海改革發展和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新社)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公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將前海合作區面積由原來的14.92平方公里擴展至120平方公里,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叢亮表示,這除了有利於為進一步加深前海改革開放提供更大發展空間外,還有利於為香港創造更多機遇,推動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習近平極為重視橫琴和前海合作區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午在北京舉行記者會,同時連線廣東、香港及澳門分會場,由相關官員介紹橫琴及前海合作區情況。叢亮提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極為重視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的建設,親自推動設立橫琴和前海合作區,親自主持會議審議通過兩份方案,並多次強調,開發建設橫琴的初心,是為澳門產業多元化發展創造條件,而前海則要「依托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進一步促進粵港、深港合作,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叢亮就前海擴區指出,經過十多年開發和建設,區域範圍限制已成制約前海改革發展的突出問題,同時令通過前海進入內地市場的港企,發展需求難以得到充分滿足,擴區可讓前海制度創新和產業升級的空間更大,更好地在重大改革任務方面「先行先試」,而可供產業發展的用地大幅增加,能為香港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國新辦今日舉行記者會,並連線廣東、香港和澳門的官員,介紹橫琴及前海合作區情況。(中新社)

國新辦今日舉行記者會,並連線廣東、香港和澳門的官員,介紹橫琴及前海合作區情況。(中新社)

逾800畢業生已於大灣區就業

香港政務司長李家超則介紹,目前在前海註冊的港企多達1.15萬家,包括法律、建築、金融、物流、信息、科技等服務行業,還有不少香港青年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及其他創新創業基地落戶,孵化出不少成功企業。他又提到,年初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近3,500個職位空缺,吸引逾2萬港人申請,至今已有八百多名大學畢業生入職,其中530人在深圳工作。

Ad Block

「深港通」北向交易突破28萬億人民幣

至於深港兩地的金融合作,李家超表示,一直非常緊密,並取得不少成果,例如在兩地市場互聯互通方面,「深港通」自2016年啟動以來,一直運作順暢,不斷擴容,自推出以來到今年7月底,「深港通」北向交易累計成交突破28萬億元人民幣,南向交易累計成交超過8.3萬億港元。

賀一誠多次提出發展中醫藥

橫琴方面,叢亮談到方案明確支持澳門發展四大新產業的原因,指「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業」是創新發展的重要載體,也是澳門希望發展的領域,「文旅會展商貿業」在澳門具較好發展基礎,屬於相對優勢產業;「現代金融」和「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在澳門經濟比重雖然不高,但澳門社會已形成廣泛共識,將這些產業作為發展的主攻方向,「特別是賀一誠行政長官多次提出要發展中醫藥產業,近期已經主動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Ad Block
橫琴方案明確支持澳門發展四大新產業,包括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圖為粵澳合作中醫藥園區。(中新社)

橫琴方案明確支持澳門發展四大新產業,包括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圖為粵澳合作中醫藥園區。(中新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