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11 04:30:00
日報

加強監管 中央出手規範網購平台 雙11前夕推反壟斷意見稿

分享:

雙11網購節前夕,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公布《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下稱《指南》),公開徵詢公眾意見,內容涉及淘寶、美團等網購或外賣平台被詬病多年的問題,包括要求商戶在競爭平台間「二選一」,以及對買家施以「大數據殺熟」(舊客需支付價格比新客高)等。有官媒形容,今次是「國家重拳出擊」,令「阿里、美團、京東們『瑟瑟發抖』」。

雙11前夕,當局草擬新規加強監管互聯網平台經濟。(互聯網)

雙11前夕,當局草擬新規加強監管互聯網平台經濟。(互聯網)

「平台經濟」即是以互聯網平台協調、組織資源分配的經濟形態。《指南》強調,對於平台經濟反壟斷監管有5項基本原則—營造公平競爭秩序、加強科學有效監管、激發創新創造活力、促進行業健康發展及維護各方合法利益。至於《指南》六章二十四條所界定的壟斷情況,則包括「壟斷協議」、「經營者集中」(平台集中某一類型商家造成排除、限制競爭效果)等,當中較為人詬病的是第三章「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提到的「限定交易」及「差別待遇」。


「限定交易」包括沒有正當理由就要求商戶在競爭平台間「二選一」,或透過「搜索降權、流量限制、技術障礙、扣取保證金」等懲罰性措施作出限制等;「差別待遇」包括運用大數據,按買家支付能力、消費偏好及使用習慣,或按新客、舊客等,實行差異交易價格或其他交易條件。


幾乎每逢雙11前後都有商家投訴,大型網購平台強迫他們「選邊」,只能在一個平台上「獨家銷售」,否則會受到懲罰,而外賣平台之間都有同樣情況。另央視曾於月初報道,北京有女子用手機網購時意外發現,使用註冊12年、總消費近26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平台帳號,購買同一商戶同一件商品,竟比使用註冊五年多、總消費僅二千四百多元的平台帳號,要貴25元。


3部門批強迫「二選一」問題
對於種種問題,國家市監總局、中央網信辦及稅務總局還曾於上周五召開「規範線上經濟秩序行政指導會」,阿里巴巴、京東、拼多多、美團、餓了麼、字節跳動、快手、滴滴、新浪微博、小紅書及攜程等27家互聯網平台均有代表出席。會議特別批評,雙11期間強迫商家「二選一」等競爭失序問題突出,要求各互聯網平台企業不得濫用市場優勢地位排除、限制競爭,亦不得對商戶選擇平台施以不合理限制或附加不合理條件等,同時要杜絕「刷單」、「刷評」、「炒信(用)」等失信造假行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