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5-27 04:30:00
日報

加強解說 港國安法勢在必行 林鄭:若有反對依法處理

分享:

全國人大會議將於明日表決「港區國安法」草案,特首林鄭月娥表示,中央是從國家層面進行立法工作,完全符合《基本法》,強調中央有決心並勢在必行,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持及配合,若遇到反對會依法處理,不會退縮。

(陳奕釗攝)

(陳奕釗攝)

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會議前說,高興看到很多市民支持及理解中央今次的做法,並逐一反駁外間的不實說法。她指留意到有批評指中央代替香港立法並繞過立法會,會削弱「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認為有關說法罔顧香港特區與中央的憲制關係,亦罔顧國安立法是屬於中央的事權。


國安問題涉14億人民安全
她指出,特區23年來都未能為23條立法,今次由全國人大出手,是行使了中央的權力。她又說,涉及國家安全問題,不單是香港750萬市民的安全,亦是全國14億人民的安全,中央由國家層面處理是理所當然,強調中央立法的決心是堅定及勢在必行,特區政府會堅定全力支持及配合,「如果有反對,我哋都只能夠依法處理反對嘅違法行為,並不會退縮。」

股市回穩 損金融中心地位說法無稽
對於有指立法後會削弱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她認為這是「無稽」的說法,指西方民主國家也有國安法,不見得會嚇怕投資者,她並指前日股市已回復平穩,昨早離開辦公室時更升了1%,認為擔心會影響香港商業及經濟地位是過慮。至於日後要求特首下台是否違反「港區國安法」,她則指相關法律未完成草擬,不能具體評論。


駐軍司令:堅決擁護草案
另外,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說,駐港部隊作為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力量,堅決擁護有關的決定草案,並表明駐軍官兵將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依法履行防務職責,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擔心有關說法是為日後在港執法鋪路,她指若出動解放軍,相信市民和香港經濟都皆難以承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