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15 05:00:00

加快處理租置計劃賣剩單位 房委會或鼓勵租戶調遷

分享:

新一份《施政報告》明天公布,坊間料房屋將是重點側重政策。有消息指,房委會加快研究處理早年已納入租者置其屋計劃的39條屋邨仍未出售的約4萬單位,包括讓現有租戶認購,若單位租戶已遷出,房委會或會撥入每年的「綠置居」計劃中出售。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說,房委會曾召開集思會研究,對於無意購買單位租戶,會上大致贊同鼓勵租戶主動調遷。
 

房委會於98年推出租置計劃,讓租戶可超高折扣購買單位,亞洲金融風暴後,為配合政府於2002年重新訂定的房屋政策,計劃至05/06年度終止,期間已有39條屋邨納入計劃,涉及約18萬個單位,若租戶無意成為業主,仍可以用租戶身份繼續租住單位,惟混合業權衍生整體維修及管理問題。

運房局長陳帆早前稱,當局會研究如何加快出售餘下租置單位。消息指,房委會加快研究處理相關未售單位,包括讓租戶可用約市價兩至三折的低廉價格購入;至於仍無意購買單位的租戶,房委會提供遷往其他公屋單位的誘因,鼓勵遷出;而租戶遷出單位,單位將撥入綠置居計劃出售。

黃遠輝認為,可分批先鼓勵39條租置屋的租戶主動調遷,並提供新的公屋單位,或搬遷津貼,增大遷出誘因,房委會亦應將騰空單位集中位置才一併出售,減少混亂。


或提供津貼助輪候公屋人士
照顧基層料成為《施政報告》另一重點措施,消息指,將會加強扶助基層措施,包括提供一筆過的非綜援戶生活津貼,協助輪候公屋人士改善生活。亦會檢討綜援租金津貼,及為鼓勵綜援人士就業,會提高最高豁免入息計算限額及加強其他就業支援措施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