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2-08 22:48:00

北上買樓打工讀書更方便 前海推12項惠港澳政策

分享:
深圳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前海管理局昨發布《前海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關於惠及港澳居民的政策措施」行動計劃》。(互聯網)

深圳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前海管理局昨發布《前海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關於惠及港澳居民的政策措施」行動計劃》。(互聯網)

深圳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前海管理局昨發布《前海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關於惠及港澳居民的政策措施」行動計劃》(下稱:計劃),擬出台12項措施,為港澳居民在大灣區工作、創業及生活提供便利,當中包括港澳居民在前海置業,能享受與深圳戶籍居民及家庭同等的買樓政策,以及放寬港澳律師行服務經營年限,允許多家內地律師行與港澳律師行合資建立粵港澳律師行,並放寬在粵港澳律師行中執業的港澳居民律師執業範圍等。有深圳傳媒指,香港「這顆『東方之珠』遭到『修例風波』的困擾」,有關政策「顯然將為香港打開廣闊的發展空間,為更多港人在大灣區發展提供有利條件」,還指港人到內地「未嘗不是出路,起碼有多個選擇,不用坐困愁城」。

港澳人士子女享免費及高中教育
根據計劃,在生活方面,除了涵蓋買樓之外,亦有多項關於教育的舉措,包括在前海工作的港澳居民的子女,會與深圳居民子女一樣平等接受教育,享有9年免費教育及高中教育,符合資格的隨遷子女更可參加內地高考,而且前海將會開辦港人子弟學校。醫療上則會吸引港澳等境外醫療機構在前海辦醫,並會在前海合作區內使用已在港澳註冊上市的醫療藥物和常用醫療儀器。至於人才居留,前海將推動港澳外籍人才居留審批改革,支持非中國籍港澳永久居民在當地工作、學習及生活。

Ad Block

業界方面,除了法律界之外,建築界亦將促進港澳工程建設方面的專業機構和專業人士,在前海合作區範圍內以備案方式執業互認,擴大前海與香港建築專業人士資格互認範圍,同時支持由香港企業獨資或控股的開發建設項目,採用香港建設模式。

鼓勵再保險公司赴港發巨災債券
至於保險業,則將建設港澳保險業大灣區服務中心,支持前海轄區內的保險公估公司與港澳服務提供者建立合資公司,並鼓勵前海再保險公司到香港發行「巨災債券」,同時支持粵港澳保險機構合作開發創新的跨境機動車保險和跨境醫療保險產品等。

Ad Block

在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方面,計劃表示會支援香港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在前海設立分室(中心),並支持前海與數碼港合作共建科技創新合作區,又會支援境外科研機構、投資者在前海設立尖端生物技術科研機構和企業,推動生物材料在深港之間異地使用等。

計劃還提到,會加速建設粵港青年夢工場、粵港澳青年創業區及深港科技創新生態谷等科技創新空間建設,全力打造「前海深港未來創科城」,以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創新特別合作區。

Ad Block

分析指是一國兩制有機組成部分
有深圳傳媒引述分析指,這批「惠港」、「惠澳」政策,「不僅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全盤統籌的關鍵環節之一,也是『一國兩制』這『更大一盤棋』的有機組成部分」,又認為從中央到地方政府,惠港惠澳政策連續出台,顯示中央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中央「讓港澳分享國家發展紅利的巨大誠意」。

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中新社)

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中新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