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19 14:15:00

北部都會區|田北辰轟北環綫駁東鐵「無厘頭」 倡設獨立走綫延至荃灣

分享:
北部都會區涵蓋粉嶺一帶。(資料圖片)

北部都會區涵蓋粉嶺一帶。(資料圖片)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建設北部都會區,並將規劃中的北環綫東延至打鼓嶺、皇后山一帶。曾任九廣鐵路管理局主席的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批評,將北環綫與東鐵綫接駁是「最無厘頭」的設計,質疑日後會令粉嶺站以南的乘客無法上車,建議當局應設置獨立鐵路,接駁新界北至荃灣。

接駁粉嶺站距離為中環至香港站三倍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今(19日)早簡介《施政報告》的運輸及房屋政策,田北辰發言時提到,預計北環綫東延綫造價可達600至1,000億元,走綫涵蓋數十萬人口,怒轟當局建議與東鐵綫粉嶺站接駁的方案不合理,「除非(政府)確保個個都深圳返工啦」,否則將會令東鐵綫載客量不勝負荷。

當局擬將北環綫安樂村站與東鐵綫粉嶺站,以無縫行人系統接駁,田北辰批評,兩站距離相隔500米,是中環站至香港站的三倍距離。他說,北環綫乘客或會寧願搭「倒頭車」,反方向前往羅湖南站轉乘東鐵綫,令上水、粉嶺站乘客難上車,更遑論北區以南的車站,「大埔上唔上到車呀?大學上唔上到車呀?」

曾任九廣鐵路管理局主席的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資料圖片)

曾任九廣鐵路管理局主席的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資料圖片)

倡打鼓嶺接駁至大埔工業邨再停大圍

田北辰建議,設置獨立新鐵路,從打鼓嶺接駁至大埔工業邨,再停大圍站,預計有約三成乘客會轉乘屯馬綫往東九龍,新綫再延伸至荃灣站接駁荃灣綫,打通新界東西。運房局長陳帆回應指,北環綫東延綫僅屬初步構想,會待日後發展局有具體才再檢視整體交通配套,包括考慮田北辰提出的方案。

田北辰建議獨立成綫。 (田北辰fb圖片)

田北辰建議獨立成綫。 (田北辰fb圖片)

另外,《施政報告》提出興建洪水橋連接深圳前海的鐵路,自由黨議員張宇人建議引入國企競爭,並強調內地工資、材料較平,相信可降低興建成本。田北辰則憂慮,屆時容許港鐵以外的公司營運和興建,日後乘客轉乘鐵路會出現「補貼接駁」的問題,或要捱貴車費。陳帆則指,現階段不排除引入競爭,但明白「三個和尚冇水食」,需要解決乘客轉車的問題。

相關新聞:

施政報告|元朗北區建北部都會區 佔地300平方公里

施政報告|北環綫延長8車站曝光 粉嶺不能原站轉東鐵

施政報告|林鄭:連接洪水橋/厦村至深圳前海港深西部鐵路

北環綫東延綫暫定走綫。

北環綫東延綫暫定走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