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4-25 06:00:00

北韓今慶建軍節 或再挑釁 中美日領袖通話謀對策

分享:
今天為北韓建軍節85周年,平壤會否再作軍事挑釁成全球焦點。(資料圖片)

今天為北韓建軍節85周年,平壤會否再作軍事挑釁成全球焦點。(資料圖片)

今天是北韓建軍節85周年,外界關注平壤會否趁機試射導彈或核試,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早接連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電話,急商北韓局勢。習近平敦促各方克制,表示願與美合作,安倍則肯定特朗普考慮對北韓採取包括軍事行動等「所有選項」政策,並呼籲中方發揮更大作用。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昨警告平壤若再進行核試,華府不排除採取軍事行動。

卡爾文森號逼近朝鮮半島海域。(路透社)

卡爾文森號逼近朝鮮半島海域。(路透社)

疑中方制裁 平壤機場櫃員機停用
習近平與特朗普通電話時重申,中方堅決反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行為,冀各方負起責任、相向而行,以盡快解決北韓核問題,並承諾與美國保持緊密溝通。今次是自從習近平和特朗普在佛州舉行高峰會議以來,第2次通電話。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前日在希臘外訪時,雖指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的鑰匙不在中方手中,但中國「不會放棄應盡的責任」,並指向北韓提出暫停核試和試射導彈,及要求美國停止軍演的「雙暫停」建議,正獲愈來愈多的國家支持。


為應對北韓軍事挑釁,美軍航母卡爾文森號逐漸逼近朝鮮半島海域,周日在西太平洋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兩艘護衛艦演習後,日本防衛省指護衛艦將跟隨卡爾文森號戰鬥群北上,為其護航。南韓國防部亦有意與卡爾文森號舉行聯合演習,正與美國商討。美韓兩軍近日亦增派PR16偵察機及U2高空偵察機監視北韓動向,而駐守小松機場的日方F15戰機亦頻繁升降及裝上導彈執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