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5-09 06:00:00

原著被指抄襲209本書 《錦繡未央》 侵權判賠13萬

分享:

內地網絡小說發展蓬勃,抄襲問題亦有增無減,當中最離譜的,可說是被改編為同名古裝劇並曾於前年在無綫播出的《錦繡未央》(圖1)(原著原名《庶女有毒》),作者周靜(筆名「秦簡」)被指涉嫌抄襲209本書,其中12名受害作者於2016年將周靜告上法院。北京朝陽區法院昨就此系列案件作出首場宣判,認定周靜抄襲近3萬字,須於10日內向受害作者賠償13.65萬元(人民幣,下同)。
 

(圖1)

(圖1)

《錦繡未央》電視劇由唐嫣、羅晉及吳建豪主演。(互聯網)

《錦繡未央》電視劇由唐嫣、羅晉及吳建豪主演。(互聯網)

內地傳媒報道,法院認定,《錦繡未央》有116句和2處情節,與沈文文(筆名「追月逐花」)作品《身歷六帝寵不衰》相同或「實質性相似」,例如《錦繡未央》使用了《身歷六帝寵不衰》裡面的獨特比喻或形容語句,以及其背景設定、出場安排、矛盾衝突和具體情節等,構成侵權,周靜除了須向沈文文賠償,同時須立即停止複製、發行及網絡傳播《錦繡未央》。案件的律師團負責人王國華表示,這只是《錦繡未央》侵權案首案,還有11案待法院宣判。


據悉,周靜2012年6月起於網絡小說平台「瀟湘書院」連載《錦繡未央》,次年獲江蘇文藝出版社結集出版,惟當時已有不少聲音質疑《錦繡未央》涉抄襲。周靜一度強烈否認,但在愈來愈多網民提出證據後發道歉聲明,聲稱「只是借鑒模仿了一些描寫」。


傳全書僅9章無抄人
周靜隨後陸續將作品版權售予影視及網絡遊戲公司等,同名電視劇2016年在內地熱播,劇集網絡播放量超過180億。與此同時,近百人花兩年對照、整理《錦繡未央》涉抄襲的證據,指其抄襲209本書,包括「愛情小說女王」瓊瑤的《梅花烙》,而全書294個章節中,只有9章未涉抄襲。內地著名編劇汪海林等人隨即發聲,抵制抄襲,數十名編劇更於2016年底資助受害作家維權,法院則在2017年4月率先審理沈文文被抄襲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