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17 04:30:00
日報

去年死亡個案逾8千 警方:並非「隻手遮天」

分享:
許綺惠表示,調查屍體發現案涉及不同政府部門參與。(鍾式明攝)

許綺惠表示,調查屍體發現案涉及不同政府部門參與。(鍾式明攝)

過去一年的多宗屍體發現,警方經常被指掩蓋死因真相。警方昨於監警會會議上交代,去年共處理8,885宗屍體發現案,數字與往年相若,強調處理案件有既定程序,並非如外界所指可「隻手遮天」。而投訴警察課今年首5個月接獲495宗投訴,較去年同期下降一成三。
 

裁判官會接法醫報告
警務處刑事總部署理警司許綺惠表示,警方處理屍體發現案,初步調查已涉及不同政府部門參與,包括法醫、鑑證科等,相關報告呈交裁判官;若裁判官認為死因有可疑,有權要求警方進一步調查及召開死因研訊,並非如外界所指的「隻手遮天」。警方又指,有關失蹤人口的案件逐年減少,或許與近年科技進步有關,如親友可以透過社交媒體轉發消息,提高尋獲失蹤人士的機會,現時警方每年找回失蹤人士的比例約為93%。


八成涉疏忽職守行為不當
此外,投訴警察課表示今年首5個月共收到495宗投訴,較去年同期下降一成三,當中近八成是「疏忽職守」及「行為不當或態度欠佳或粗言穢語」。另外,截至本月5日,涉及反修例相關的投訴達1,844宗,當中601宗屬須匯報投訴(即直接受影響的人士作出的投訴),1,243宗屬須知會投訴(由非直接受影響人士作出的投訴),共涉及8,120名投訴人。當中最多涉及行為不當、疏忽職守,其餘的是毆打及不禮貌。

監警會表示,去年9及10月分別有兩名警員在清場時講粗言穢語,監警會已證明投訴屬實,警方已對涉案警員作出訓諭。至於就監警會上月就修例風波發出的52項建議,警方指已成立5個工作小組負責特定的範疇作專門跟進,並會在7月開首次工作會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