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6-19 06:00:00

反應堆頂蓋破裂風險未解決 台山核電站已開機

分享:
傳真社發現排水明渠水質較外面海水清澈,意味冷卻水系統曾經或正在啟動。(傳真社)

傳真社發現排水明渠水質較外面海水清澈,意味冷卻水系統曾經或正在啟動。(傳真社)

由中國廣核集團及法國電力公司合資興建、距港130公里的台山核電站,去年12月遭本港新聞通訊社「傳真社」接連揭發1號及2號機組均有機件問題後,傳真社近日發現,1號機組反應堆已於本月6日悄悄啟動,做投產前最後準備,至於被發現容易破裂並恐引致核輻射洩漏的反應堆壓力容器頂蓋,亦繼續「用住先」。

 

傳真社昨報道,持有台山核電站的中廣核集團旗下中國廣核電力(1816)(下稱「中廣核」),以及負責台山核電站的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下稱「台山核電」),均無公布1號機組開機消息,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網站則顯示,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已於本月6日進入「首次臨界」階段。傳真社亦取得本月10日及17日台山核電站的衛星圖片,發現冷卻反應堆的水系統曾經或正在運作。


開機前發現多項問題
首次臨界即正式啟動反應堆,令核燃料進行核裂變,是核電站機組接駁電網、正式投入商業運作前的最後測試。國家核安全局上月22至25日對台山1號機組進行首次臨界前核安全檢查,並於上月30日發報告指出6項問題,包括有監測儀器故障、反應堆保護系統訊號誤鳴,以及操作員未有在系統異常信號發出時按程序處理等。該局要求台山核電站必須處理好有關問題,並經環保部華南核與輻射安全監督站確認後,方可進行首次臨界,但有關方面至今未公開交代是否已處理問題。

另外,法國弗拉芒維爾核電站早在2015年發現反應堆壓力容器頂蓋容易破裂,決定重新訂製並更換問題頂蓋,投產時間未明;台山核電站兩個機組都使用涉事法國生產商製造的頂蓋,傳真社去年底揭露,其2號機組反應堆壓力容器頂蓋有同樣問題後,中廣核未回應會否更換,國家核安全局則於今年4月批准1號機組裝核燃料時,要求台山核電就問題頂蓋盡快研發出有效的在役檢查方法,否則2025年4月底後不得繼續使用。據悉,重新鍛造頂蓋需時近7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