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21 04:30:00
日報

司法女王離世影響大選 特朗普:本周提名接替大法官

分享:
金斯伯格對國家貢獻良多,全美多處有悼念活動。(路透社)

金斯伯格對國家貢獻良多,全美多處有悼念活動。(路透社)

民眾舉起標語,促請尊重金斯伯格遺願,在新任總統就職後才表決新任大法官提名。

民眾舉起標語,促請尊重金斯伯格遺願,在新任總統就職後才表決新任大法官提名。

有司法女王之稱、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女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上周五晚因胰臟癌併發症離世,終年87歲,挑起執政共和黨與民主黨的大法官任命之爭,民主黨反對在11月3日大選前提名新任大法官,但總統特朗普揚言本周會公布一名女性人選接替金斯伯格。金斯伯格為自由派和女權主義象徵,特朗普屬意的人選屬保守派,若獲參議院通過,將是其任內第三度委任大法官,令保守派與自由派大法官呈6對3比例,而最高法院主宰美國政治和法律走向,影響深遠。今次大法官任命也可能影響大選兩黨選情,若點票結果現爭拗或有利特朗普。

特朗普心目中人選分別是48歲的巴雷特和52歲拉戈亞,巴雷特是虔誠天主教徒,特朗普2017年委任她為第7巡迴法院法官,自由派指巴雷特宗教觀念保守,很大機會推翻1973年容許合法墮胎的最高法院裁決。另一人選拉戈亞上任第11巡迴法院法官不足一年,其父母50年前逃離古巴卡斯特羅獨裁政權到佛州,她若獲提名,有助特朗普在佛州這個關鍵搖擺州份的選情。

大選結果現爭拗  最高法院定奪
大法官提名須獲參院過半數通過,共和黨以53席對民主黨的47席控制參院,參院共和黨多數領袖麥康奈爾支持盡快表決大法官提名,該黨議員科林斯已表示會投反對票,認為大法官是終身制,由當選新任總統委任才對美國人公平。即使科林斯倒戈,民主黨仍欠3票才可阻撓委任,該黨指在2016年共和黨控制的參院,麥康奈爾以大選年為由,拒絕處理時任總統奧巴馬提名的大法官任命,現在他與其他共和黨議員卻「搬龍門」同意。民主黨議員揚言,若在總統和參院選舉勝出,會增加大法官人數以抗衡特朗普的保守派法官任命。兩黨的女選民均稱金斯伯格離世鼓勵她們出來投票,而女性票源被視為關鍵,另外萬一點票結果重現2000年大選戈爾對喬治布殊的爭拗,將由最高法院裁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