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22 04:30:00
日報

合資格新移民獲發1萬 周日起申請 廿萬人受惠

分享:
羅致光(左)指計劃設有抽查機制。(黃文山攝)

羅致光(左)指計劃設有抽查機制。(黃文山攝)

疫情下百業蕭條,大大打擊港人生計。政府繼早前派發1萬元給香港永久性居民後,扶貧委員會轄下的關愛基金昨公布「補漏拾遺」措施,宣布向合資格新移民派發1萬元津貼,最快本周日(27日)起分階段接受申請,預計8星期內可收到款項;計劃涉款逾21億元,預計20.3萬人受惠。政府指,為了節省時間,故在無招標下委託中銀代為收集及處理申請,估計須支付逾3千萬元行政費。
 

勞福局長兼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表示,計劃主要為低收入家庭的新來港人士提供津貼,以助他們盡快適應香港的生活及提供額外資源應付沉重的經濟壓力。合資格新移民每人可獲得1萬元的一次過津貼,預計涉及21.3億萬元,約20.3萬人受惠。


根據出生年份於9月27日起分批接受申請,年底截止(見表1)。申請人資格包括要在明年3月底前年滿18歲,但居港未滿7年;亦須通過入息審查,包括在本年1月或之後,曾經或正領取綜援、長者生活津貼、在職家庭津貼等,或申請前3個月,平均月入不超過指定限額(表2)。但不包括透過升學、投資、優才及工作假期計劃來港人士、外傭、外勞及在囚人士。表格今起可到各中銀分行、各區民政事務處的民政諮詢中心、社署分區福利辦事處、少數族裔支援中心索取,或在關愛基金網站上下載。

Ad Block


羅致光強調,計劃旨在協助目標來港定居的非永久居民,因此持學生簽證、工作簽證的人士不符合申請資格。


申請人可在中銀網站申請或到分行交表,並須提供身份證、入息證明等資料。提交申請後,秘書處會以短訊、電郵或信函通知申請人申請結果,預計8星期內可完成審批並發放準貼。至於領取津貼的方法,可選擇銀行轉賬,即使轉賬戶口不是中銀亦可;亦可以抬頭支票或親身到代理銀行領取支票。羅致光解釋,為了加快行政效率,故沒有為計劃招標,選擇中銀作為計劃的唯一銀行代理是因為該銀行在港擁有最多分行,最方便市民。而政府將就每宗成功申請的個案,向中銀支付150元,若以預計受惠人數計,中銀至少可獲得逾3千萬元行政費收入。

Ad Block


另外,羅致光指計劃設有抽查機制,關愛基金秘書處或中銀香港可在處理申請過程中或發放津貼後對申請人士作入息審查,但不透露隨機抽樣的百分比,認為阻嚇性會更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