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01 04:30:00
日報

同事欠溝通 工作機會減 近八成大學生︰虛擬實習難代實體

分享:

疫情大改學習常態,大學生的實習模式亦受影響。有機構調查發現,近半大學生受疫情影響未能實習,逾五成實習生則以虛擬形式進行,例如透過網絡及視像會議提交和匯報工作進度,其中65.3%認為會因此減少了與同事接觸。機構指,虛擬實習是大勢所趨,建議企業研究線上、下並行的模式,支援學生在虛擬實習所遇到的困難。
 

青協青年創研庫引述大學聯校就業資料統計庫,發現今年首4個月只有5,777個實習空缺,按年減三成。機構今年9至10月期間訪問了877名大學生,發現48%受疫情影響未能實習,仍獲實習機會的學生,五成半指公司有提供虛擬形式實習,當中9.2%稱僅提供虛擬實習,另有17.3%人的實習時間被縮短。不過,整體有近八成學生認為,虛擬模式無法取替實體,而有79.7%表示,最多只能接受三成的實習時間以虛擬形式進行。

對於有參與虛擬實習的學生,74.2%認為能增加工作彈性,有65.3%表示可節省金錢及時間,但亦分別有65.3%和57.7%指缺乏與其他同事溝通,以及工作機會減少。為加強虛擬實習成效,近七成人認為須增加與上司的溝通聯繫,另分別逾四成期望公司能提供在家工作的所需軟件,以及提供入職導向簡介。

青年創研庫教育組召集人張樂芹(圖右一)指,有學生反映虛擬實習難體驗公司文化,而且受企業網絡保安所限,有學生無法遙距進入公司的內聯網,因而減少工作機會。教育組成員梁行健(圖左二)則認為,虛擬實習勢在必行,建議企業制訂相關章程,加深實習生對工作背景及性質的了解,有助日後以雙軌形式實習;又指經濟有困難的學生可透過網絡「遠赴」海外實習,建議政府擴闊相關資助至境外虛擬實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