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17 05:00:00

否認「攬炒之母」 林鄭:暴徒要為打爛香港負責

分享:

持續4個月的反修例抗爭,不單演變成為一股反政府浪潮,更令特首林鄭月娥史無前例未能在立法會完成宣讀施政報告。外界關注這份施政報告會否針對當前危機提出應對方法,但最終一一欠奉,林鄭月娥只重申止暴制亂原則,並一再譴責暴力行為;她否認自己是「攬炒之母」,形容目無法紀的暴徒立心「打爛」香港,若要追究責任,他們須為事件負責。

 

民主派議員將「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宇句投射到
主席台上。(美聯社)

民主派議員將「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宇句投射到 主席台上。(美聯社)

林鄭月娥以視像發表施政報告。(林俊源攝)

林鄭月娥以視像發表施政報告。(林俊源攝)

林鄭月娥昨在立法會短暫發言,被民主派議員多次打斷,最終要透過預先錄影的視像發表施政報告。她昨在記者會說,雖然在立法會只能短短發言數句,但自言已親身進入會議廳,認為已完成憲制責任向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她強調,樂意到立法會交代施政報告,並有決心及誠懇希望今日的答問大會能順利舉行,並指一直重視行政立法關係,但她說,今次社會紛爭,昨日所見議員亦相對較激烈,並出現壁壘分明狀況,她直言,「擔心我本人之後去立法會會得到咩招呼」。

新一份施政報告主題為「珍惜香港 共建家園」,林鄭月娥在報告甫開首便提及過去四個多月,香港承受前所未有的衝擊,逾1,100人受傷,逾2,200人被捕,形容香港已陷入混亂和恐慌,認為各界應共同譴責暴徒的極端行為,支持政府嚴厲執法,遏止暴力。


冀快見風雨後的彩虹
她在報告中強調,處理今次重大危機會堅守三個原則,包括堅守「一國兩制」,對任何鼓吹「港獨」的行為絕不容忍,以及堅守法治和香港的制度優勢,她並感謝在近月衝突中仍堅守崗位的人,特別是警務人員、港鐵及機管局員工等。她並呼籲市民放下分歧,尋求方法,一同為香港找出路,並相信「很快會見到風雨後的彩虹」。

對於有民調指過半受訪者認為政府要為暴力衝突負最大責任,林鄭月娥說,過去數月已不斷回應類似問題,強調目前首要是停止暴力,並指有人不斷將暴力行為升級,若要追究責任,應是作出極端破壞行為的暴徒。

另外,林鄭月娥回應坊間形容她是「攬炒之母」的說法,她冷笑一聲後說,「我覺得依家一啲已經目無法紀咁目標性破壞香港嘅人,可能更加適用於你(記者)剛才嘅形容。」她續說,暴徒破壞香港,「根本就係將香港打爛晒去」,並指看不到他們爭取甚麼訴求,「唯一得出嘅感覺,根本係想香港衰落,所以破壞香港。」她強調自己沒有「攬炒」心態,仍希望香港好,並以最大決心繼續服務香港,期望透過施政報告及來多聆聽和互動的施政風格,令香港走出困局,「呢個係我對香港呢個我土生土長地方嘅一個承諾」。


避談「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有否踩紅線
林鄭月娥又說,施政報告中提出堅守「一國兩制」及絕不容鼓吹「港獨」等原則,用字與去年報告相若,並非顯示政府處理「港獨」問題不用加大力度,強調有關的重大原則和憲制責任是歷久常新。被問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有否踩「紅線」,林鄭月娥避而不談,指現時是區議會選舉期,涉及選舉主任如何處理參選資格問題,特首不適合作回應;她亦無回應抗爭歌曲《願榮光歸香港》是否屬「港獨」歌。

另外,她回應提問時說,從無說過被捕的小朋友和未成年人士是暴徒,但她指小朋友心智未成熟,參加激烈活動令人擔心,因此訂立《禁蒙面法》,希望家長及老師勸喻小朋友不要戴口罩參加激烈活動而影響前途。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