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05 05:15:00

四成七人放榜壓力爆錶 考生最憎聽「你預計考成點?」

分享:

中學畢業,將進入人生另一階段,考生等待放榜的心情難免較忐忑,青協最新調查發現,47.8%應屆文憑試考生表示,放榜壓力達7至10分的最高水平(1分壓力最低,10分最高),略低於去年(49%)。面對放榜,若聽到「你預計考成點?」最多人感壓力,最能打氣的說話,則是「無論考成點,我哋都喺你身邊支持你!」。同時認為父母「默默支持便足夠」(75.1%)。
 

徐小曼(左2)指突如其來的關心反而會令考生不知所措及焦慮。(吳曉儀攝)

徐小曼(左2)指突如其來的關心反而會令考生不知所措及焦慮。(吳曉儀攝)

青協「DSE 2777 1112計劃」6月初至7月初訪問822名應屆文憑試考生,結果顯示,94.9%人希望繼續升學。70.2%認為主要壓力來源是成績未能達預期。

放榜除學生擔憂外,他們親友和父母也會緊張,但調查發現,近四成半受訪者被問及「你預計考成點?」會增加壓力,其次為「叫你比心機溫書又唔聽,放榜死梗啦!」及「你睇下阿邊個考得幾好!」各佔近四成。認為能夠打氣的說話依次為「無論考成點,我哋都喺你身邊支持你!」(43.6%)、「你盡咗力就得㗎啦!」(39.2%)及「任何時候,有需要就搵我!」(34.4%)。


逾75%人認為父母「無聲勝有聲」
青協業務總監徐小曼指,考生會對於他人突如其來的關心會感到不知所措及焦慮,而父母亦應避免指責及比較子女與他人的成績,反而要多鼓勵。逾75%受訪者指只需父母「默默支持」,反映父母「無聲勝有聲」。徐又建議,父母可以行動表示支持,如與子女運動、看電影等,幫助子女分散放榜壓力。

另外,青協「DSE 2777 1112計劃」由6月至今共接獲1,500宗求助個案,較去年同期增加逾600宗,計劃負責人吳錦娟指,個案較去年增加是因今年較早開始接收求助。而今年個案主要與升學前景有關。

青協於放榜前後(本月8至13日),會加強2777 1112熱線服務,以及Utouch.hk網上輔導,讓考生和家長獲得即時的升學諮詢及情緒支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