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30 04:30:00
日報

困難重重 力推創科惟港府部門欠協調 初創者︰獲資助仍遇障礙

分享:
政府著力發現創科行業,落馬洲河套區擬建港深創科園。

政府著力發現創科行業,落馬洲河套區擬建港深創科園。

蔡崢鳴

蔡崢鳴

港府近年力推科研,單是今屆政府已投放逾1,000億元以落實多個項目。惟有參與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創業培育計劃(Incu-Tech)」的初創公司認為,港府推動創科缺乏協調,除相關的部門外,其他部門對新科技感到陌生,拒絕接納,對整體創科發展造成障礙。
 

主力研發防蚊產品的柏橋生物科技於2016年創立,該公司技術總監蔡崢鳴指,對初創科技公司來說,技術和人才支援並非最重要,而是「整咗件產品出來係唔識點賣」;認為欠缺行銷及推廣策略培訓,以及聯絡網購平台等銷售渠道的門路,才是初創企業面對最大難題。為對症下藥,該公司於三年前申請參與Incu-Tech計劃,除可平價租用科學園的實驗室外,還會提供資助、行銷及推廣培訓、人才招募等。目前公司已建立銷售策略及渠道,業務才逐漸上軌。


審批新科技欠清晰指引
公司雖然獲科技園支援,但推銷新產品時仍遇上許多障礙。蔡崢鳴坦言,不少政府部門對新科技陌生,亦沒有審批新技術的清晰指引;舉例公司推出一款防蚊柔順劑,需要先經漁護署批准其成分組合,但當時向署方查詢申請詳情時,署方只會複述相關規條,不會加以解釋,「政府永遠都唔會畀一個絕對答案」,「但批唔批就到時(申請完)先知」,令他感到苦惱。

此外,該公司於2018年底曾與警隊合作試用計劃,在天水圍及西貢警區試用防蚊產品,以吸取意見改良產品。但翌年爆發社會運動,警方其後通知蔡,該兩區警員「調晒出去無晒人(在郊野工作)」,故暫停合作,其後警方亦無再聯絡,試用計劃便不了了之,「我都唔好意思再催佢(警隊)啦。」但他稱,在實際環境測試應用,才知產品的功效,是在實驗室難以得知的。

Ad Block


考慮進駐港深創科園
蔡崢鳴表示, Incu-Tech計劃的支援將於今年中完結,屆時需要撤出科學園的實驗室,他強調會繼續研究新產品,例如結合防蚊與日用品、護膚品等,而近日公司因應疫情,推出一款具抗菌功效的驅蚊蟲噴霧,結合無酒精消毒、防蚊及抗汗技術。蔡補充指,初創公司可能有很多構思,但亦需要政府解決程序守舊的障礙,才能將創意變為產品推出市面,否則再多資助亦無補於事。對能夠進駐2024年至2027年分階段落成、位於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科園,他指暫持開放態度,但須考慮政府能給予甚麼確實的支援及配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