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27 04:30:00
日報

國家安全|人權組織撤港 林鄭:無法證明與國安法有關

分享:
國際特赦組織昨指,仍會監察包括香港在內的各地人權狀況。(資料圖片)

國際特赦組織昨指,仍會監察包括香港在內的各地人權狀況。(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

林鄭月娥

國際特赦組織日前宣布將於今年底關閉兩個香港辦事處,指人權組織不能在實施《港區國安法》後的香港自由運作,亦難以在無懼受到政府報復下繼續工作。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前回應指,有不同組織或人士稱法例實施後作出一些行為,惟無法證明這是他們離開的「真正理由」,故無法就此作出評論,並重申《基本法》列明結社、集會及言論自由受到保障。

林鄭月娥重申,實施《港區國安法》的首要目標不止拘捕懲處,預防及遏止亦很重要,若有組織或人士擔憂利用香港散播新聞,或從事一些會破壞國家安全的活動,他們當然有需要憂慮,因為《港區國安法》不止拘捕罪犯。至於修改法援制度,她指修例避免一小部分法律人員壟斷個案,同時改善個案管理,相信無人反對增加法援的透明度。

有報道指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南下晤香港代表,林鄭月娥指不評論傳聞,惟認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落實過程會否出問題,中央政府當然會關注。她表示,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後,既確保「愛國者治港」,亦可提升本香港的「管治效能」,議席亦增加至90席,「參政嘅機會係比往時更加多」。林鄭又指,立法會將於本周六開始為期兩周的提名期,呼籲有志、有抱負等人士積極參加這場立法會選舉。

責成選管會改善工作

另外,早前選委會選舉點票時「甩轆」,令人質疑是否能處理好涉更多選民及票站的立法會選舉。林鄭月娥指,已責成選管會切實執行調查報告所指的改善工作,確保12月19日時的選舉不會再出現大問題,並呼籲所有選民屆時踴躍行使公民權利。

國家安全|人權組織撤港 林鄭:無法證明與國安法有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