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1-09 06:00:00

團結香港基金倡議 按效果付費 推動社會服務

分享:
團結香港基金指,新機制可以為政府節省成本。(蘇文傑攝)

團結香港基金指,新機制可以為政府節省成本。(蘇文傑攝)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按效果付費」倡議報告,建議政府或社企籌募私人資金推行社會項目,若相關項目獲得預期成果,政府會向投資者支付本金和利息,否則只需支付部分本金。基金會認為,新機制可鼓勵官、商、民合作,長遠有助減少補助費用開支和提高社會效益,為政府節省成本。

該份倡議報告指,「按效果付費」機制是一項效益為本的投資,其投資回報取決於該項社會服務所獲得的成果。首先由政府或中介機構識別個別社會問題及確定服務範圍,透過中介機構聯繫投資者,為計劃籌募資金。服務供應商運用資金提供指定服務,政府則按項目能否達致預期效果,而決定向投資者支付多少本金及利息。


項目針對預防而非治療
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張博宇表示,「按效果付費」的目的是通過預防性干預融資,為政府節省成本;而這些社會項目的焦點在於預防而非治療,長遠有助減少補助費用開支和提高社會效益,例如協助青年重返校園及減低青年失業率,為有情緒或行為問題風險的青年提供早期協康服務,預防更嚴峻的社會問題。
張博宇指,「按效果付費」在香港是一項新嘗試,由於牽涉的機構眾多,發展過程可能會變得複雜,但其對於社會福祉的建構是舉足輕重。基金會副總幹事黃元山補充,為有效實施「按效果付費」機制,需設立社會效益評估資料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