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25 21:45:00

土地問題|社協:50歲以下單身獨居者幾乎不可能獲配公屋

分享: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發布「非長者單身人士獨居住屋狀況研究報告」結果。(嚴靖儀攝)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發布「非長者單身人士獨居住屋狀況研究報告」結果。(嚴靖儀攝)

香港公屋供不應求,基層對住屋政策深感不滿。截至今年3月底,一般公屋申請平均輪候時間為5.8年,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協)指該數字不包括非長者單身獨居人士,有公屋輪候人更報稱,單身時已申請公屋,過去15年間由單身、結婚再離婚,至今仍未能上樓。

社協過去一年調查150名18至57歲獨居於不適切居所人士(包括8名露宿者),獨居時間中位數為5年,逾四分之一獨居逾10年或以上。當中超過一半(79人)以非長者一人身份輪候公屋,近七成(51人)輪候已3年,近兩成(15人)則輪候10年或以上,最長的一人已輪候時間16年,當中2.4%曾獲配公屋。

雖然房委會於2015年修改非長者單身公屋配額及計分制,由2,000個升至2,200個配額,但同時以申請者的年齡作為輪候次序為最大考慮,社協指,這引致「插隊打尖」問題,並指現時輪候公屋的非長者單身人士約10萬人,預計至少45年才能全部上樓,50歲以下單身獨居人士在各種因素影響下幾乎不可能獲配公屋,社協認為政府忽視單身人士需要。

調查亦發現,逾六成受訪者獨居原因為離婚,比該會於2018年同類研究(近五成)高。今年50歲的曾生自2006年起申請公屋,他指,當時仍是單身,於2016年結婚改為以家庭輪候公屋,早前妻子因住屋問題鬧離婚,並於今年3、4月已回復單身,由單身時入紙至今已15年,至今未有「上樓」消息。他指,因婚姻狀況改變,「已婚」的那5年分數更全部歸零,認為安排不公平。與妻子離婚後,他現獨居油麻地15呎床位房,月租1,500元,他現從事超級市場理貨員,日薪約500元,但受疫情影響每周只能工作2至4天,收入不穩定。

Ad Block

社協建議政府大幅增建公屋及單身配額、取消年齡計分制並為獨居多年租戶提供額外分數、介入公屋離婚個案並轉介中轉屋,以及將現金津貼計劃涵蓋至非長者單身人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