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15 23:10:00

塔利班|塔利班開入喀布爾 迫移交權力 阿富汗總統出走 (更新)

分享:
塔利班開入阿富汗第五大城市賈拉拉巴德,市面平靜。(路透社)

塔利班開入阿富汗第五大城市賈拉拉巴德,市面平靜。(路透社)

喀布爾仍有政府軍駐守。(路透社)

喀布爾仍有政府軍駐守。(路透社)

美國駐當地大使館冒出濃煙,料為人員撤走前燒毀館內文件。(美聯社)

美國駐當地大使館冒出濃煙,料為人員撤走前燒毀館內文件。(美聯社)

美軍黑鷹直升機飛至大使館附近。(美聯社)

美軍黑鷹直升機飛至大使館附近。(美聯社)

塔利班分子佔據赫拉特市後,在市內巡邏。(路透社)

塔利班分子佔據赫拉特市後,在市內巡邏。(路透社)

23:10 更新︰塔利班以防止搶掠為止,下令開入喀布爾市內;總統出走。

21:46 更新︰布林肯為美軍撤走辯護

20:03 更新︰塔利班發言人稱冀「數天內」達成權力和平移交。

19:54 更新︰消息稱美方要求塔利班,在美國僑民撤走前,不要進入喀布爾市內,並稱除非撤僑行動受阻,美軍將不會改變策略。

19:00 更新︰消息稱阿富汗當局建議設立由前內政部長賈拉利(Ali Ahmad Jalali)領導的過渡政府,處理權力交接,暫未知塔利班會否接納。

18:00 更新︰塔利班二號人物巴拉達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將抵達喀布爾。

17:37 更新︰臨時內政部長米爾扎克瓦爾稱將會和平「過渡」,喀布爾不會受襲。

阿富汗即將「淪陷」,全國唯一未被塔利班攻陷的首都喀布爾,料將失守,據報塔利班周日正「全方位」(from all sides)進入喀布爾市郊,並包圍該市。塔利班以警員離開崗位,要防止搶掠為由,下令成員進入喀布爾。消息稱阿富汗總統加尼已出走,另有逾40人在塔利班進入喀布爾市郊時受傷。

較早時,據報塔利班二號人物巴拉達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將抵達喀布爾,而塔利班談判代表已在總統府「勸降」,與當局商討權力交接。消息稱,阿富汗當局建議設立由前內政部長賈拉利(Ali Ahmad Jalali)領導的過渡政府,處理權力交接,暫未知塔利班會否接納。

Ad Block

塔利班要求「數天內」交出權力

塔利班發言人表示,期望在未來數天內(next few days)達成和平權力交接,並稱「我們向人民,尤其是喀布爾民眾,保證其財產及性命安全」,並稱會保護女性權益及傳媒與外交人員的自由,「我們的領袖已指示部隊留在喀布爾閘外,不要進入市內」。

塔利班較早前稱正「等待喀布爾和平交接」,並說該組織在佔領過程中不欲造成傷亡,但亦拒絕宣布停火。塔利班周日進攻阿富汗第五大城市賈拉拉巴德時,政府軍不戰而降,未見衝突,其早前佔領當地多個城市時,亦如入無人之境。

Ad Block

阿國臨時內政部長米爾扎克瓦爾(Abdul Satar Mirzakwal)較早時表示,「過渡」將會和平地發生,政府軍會確保喀布爾安全,該市不會受襲擊。

相關新聞︰塔利班|奪美軍黑鷹直升機 阿富汗軍駕俄軍機變節

塔利班兵臨城下,喀布爾街道大塞車,民眾爭相前往機場離境,或回家避難。有居民表示︰「有人索性棄車,步行前往機場」,另有人說︰「大家都趕返家中,擔心市內爆發戰事」。有當地官員指,全國所有邊境要道已被塔利班控制,喀布爾機場是唯一可以離境的地點。 

Ad Block

有美國官員稱,美方已先後增兵共5,000人,協助以直升機接載身處阿克巴汗區(Wazir Akbar Khan)的外交人員,到喀布爾機場撤走。CNN引述消息稱,美方要求塔利班在美國僑民撤走之前,不要進入喀布爾市內,另有消息稱,除非美方撤僑行動受阻,否則美方在當地的「軍事策略」將不會改變。英國、加拿大、德國及意大利等亦正在撤僑。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接受CNN訪問時,否認美方曾向塔利班提出上述要求,但稱有告訴塔利班,若干預美方人員撤走,美方將有迅速及果斷回應。他為美軍撤走辯護,稱指望美軍一直留在當地以維持局勢是錯誤的,但承認塔利班的攻勢較美方預期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