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04 04:30:00
日報

增19宗感染兩月半新低 66歲男家中倒斃後確診

分享:
66歲男患者個案時序

66歲男患者個案時序

本港昨增19宗新冠肺炎確診,全數為本地感染,是過去約兩個半月以來新低。再有患者離世後才確診,一名獨居六旬男上月底倒斃家中,他月中曾與其後確診的非同住家人見面,男子之後曾往門診求醫交回樣本樽,當局其後發現樣本樽有滲漏,惟他未有重返門診領新樣本樽,家人亦無法聯絡該男子,最終警方破門入屋揭發。另外,當局決定強制密切接觸者的家人檢測,並要求他們自行向政府報告測試結果。

獨居於上水莆上村15巷的66歲男患者(#10531),上周二(1月26日)因咳血往石湖墟普通科門診求醫,翌日交樣本樽做測試,但因樽口滲漏未能化驗,門診遂聯絡男子再返回門診索取新樣本樽,惟他上周四最終未有出現,門診職員和其家人同日亦聯絡不到他,最終警方在上周五破門入屋,始發現他倒斃家中。


當局追蹤個案後,發現其一名上月22日確診、無病徵的不同住家人,曾於上月16日與死者見面,其間曾脫下口罩。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有關會面並非在家屬傳染期內,家屬事前亦未有透露會面,至死者離世後再追問始獲悉。她又指據其家人所述,死者早於去年12月中已經開始咳嗽,暫未知其死因和是否有長期病患,但相信他因延遲求醫而拖延病情,暫時亦未確定感染源頭,而該幢村屋本身已有2人確診,其餘數戶將要檢疫。


張竹君:要睇耐少少
昨確診個案有7宗源頭未明,包括中環尚至醫療大樓16樓一名負責登記和量體溫的27歲女診所助護(#10522),曾與她食飯的5名不同樓層員工要隔離檢疫,當局會聯絡她接觸過的病人做測試。上述7人居住的大廈要全幢檢測,包括寶馬山摩天大廈、鴨脷洲海怡半島美浚閣及紅磡富業大廈等。對於確診數字持續回落,張竹君說「要睇耐少少」,又強調仍有不少無源頭個案,每宗背後都有機會成為一條傳播鏈,故不敢貿然判斷疫情緩和。

Ad Block


另外,食物及衛生局昨凌晨宣布,確診患者密切接觸者的同住人士,在知悉密切接觸者接受檢疫後,兩日內要完成強制檢測,並須在接受測試後3日內,自行透過電話、傳真或電郵,向政府報告檢測結果。發言人解釋,希望做好上游源頭把關及圍堵工作,切斷病毒傳播。 (相關新聞A4~A6)

男子生前去過石湖墟普通科門診求醫。(資料圖片)

男子生前去過石湖墟普通科門診求醫。(資料圖片)

尚至醫療大樓16樓有診所助護確診。(蘇文傑攝)

尚至醫療大樓16樓有診所助護確診。(蘇文傑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